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加速興建現逾九成完工 梁冠峰:生態池非洪水猛獸 (04/02/2013)


【本報訊】在外界質疑不斷的聲浪下,火速施工的龍環葡韻五個人工生態池已逾九成完工,民政總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解釋,加速是因應早春到來,免影響雀鳥和植物,並重申建池是讓生態更好,不應視之為「洪水猛獸」。


對於工程進度飛快,梁冠峰昨表示,早前發現蓮藕有發芽跡象,顯示本澳已踏入早春,故為落實要在鷺鳥非繁殖期和植物休眠期內完工,民署決定加快施工,現時已完成超過九成工程,只餘從另一邊生態模擬池移植水生植物過來。

梁冠峰又再為闢建人工生態池辯護,指在世界各地已有很多學術證明,生態池在處理污染、恢復生態有十分良好之作用,這點是毫無疑問,而且民署是次計劃已充份考慮,包括植物配搭、季節配搭和周邊環境影響等。

梁冠峰自言,署方是這方面的「熟手技工」,幾十年來長期從事相關工作,「技術相當唔錯」,連周邊大專院校、學術機構都認同他們的「施工能力好強」,總而言之是「我哋又有技術,又有自己的隊伍,又行之有效」。

未來會請獨立第三方評估
 
環境諮詢委員、環保團體和市民要求現時聘請獨立第三方評估工程,梁冠峰回應說,在未來管理裡一定會借助其他大專院校或科研機構去支持署方的工作,以減低市民之疑慮,但「現在問題唔係做一個評估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梁冠峰重申這是認知問題,是市民對生態池的認識不足,需加強宣傳、溝通,介紹其作用,「唔好當生態池係一個洪水猛獸,其實係其他地方廣泛應用,係一致好評!」他相信只要大家了解明白後,「事情會好辦好多」。

建生態池為做得更好
 
梁冠峰說,由於近住宅式博物館的濕地人流多,人流污染一定會存在,但為讓在已超過觀當水平的水質更好,署方才推出生態池計劃,相信完工後,「我們又係放心,雀仔係度搵食又係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