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橫琴校區設計費一億五千萬 設計大師何鏡堂由南粵集團選聘特區政府冇意見 (07/02/2013)


【本報訊】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南京審計學院相似,其設計更被質疑是翻炒舊作。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表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設計費是一億五千多萬元,設計師何鏡堂由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選聘,對於聘請一名建築大師,澳門特區政府「不會提甚麼意見」。

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被指與南京審計學院相似,兩校設計師何鏡堂的設計被質疑翻炒自己舊作。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昨日表示,橫琴澳門大學的設計費是一億五千多萬元,何鏡堂則由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 (總承建商) 選聘的。

選聘前有否諮詢澳門特區政府?陳漢傑稱:「你們大概不知道何 (鏡堂) 院士本身的資歷。何院士是中國科學院的院士,所以是建築大師。(南粵) 如果選了這樣的人,我們不會提甚麼意見。」

質疑兩校設計相似缺充分理據

對於外界質疑兩校相似,陳漢傑認為,何鏡堂日前接受傳媒專訪時「已經講得很清楚」。記者追問:那只是何鏡堂單方面否定質疑,政府會否啟動調查程序?陳漢傑回應,外界對何鏡堂的指控也是「單方面」的。

他又稱:「對於一個設計,是否完全一致或一稿兩投,我們要全面地看。除了外觀,還要看其功能,院舍、書院的布局是否一致?若果是的話,才可發出質疑。如果向一個設計大師發出質疑,要有充份的理據才行。」

究竟,兩個校區的設計有甚麼不同?陳漢傑重覆何鏡堂接受傳媒專訪的內容說:「根據何鏡堂的介紹,之前有些傳媒已經做了採訪,就是院校的布局其實不一樣,至於,風格方面,他自己說:都是不一致的。」

專業設計應用專業人士點評

那麼,政府的判斷又如何呢?陳漢傑稱:「對於一個專業的建築設計,要由專業人士點評,會較適宜。」他被記者追問後表示,單據一幅照片,政府是沒有理據找專業人士來點評的。

經過對比很多地方不盡相同

不過,陳漢傑一度說:「根據我們初步的看法,其實有很多我們的同事、很多其他社會人士,已經做了一些對比,確確實實,正如何鏡堂所說:有很多不盡相同的地方。」

在昨日的訪問中,陳漢傑多次引述傳媒的何鏡堂專訪內容。何鏡堂被公開質疑已有一個星期,其間,他只接受了一份中文報章的專訪,沒有來澳接受不同傳媒的提問,也沒有向本澳各傳媒發出聲明。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日前聲稱,何鏡堂曾與校方進行很多會議,何鏡堂也曾親自到澳大向師生介紹設計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