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團體倡引入 新生水技術 (18/02/2013)

【本報訊】本澳正為再生水未來十年發展進行規劃,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本澳有能力引入達到飲用水平的新生水,建議當局在引入再生水技術時,可以將技術提升至飲水層面,待日後市民接受和對再生水建立信心後,再逐步將再生水由綠化、灌溉至飲用。

網絡組織匯智社昨舉行匯智論壇,由組織召集人陳智聰、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澳大副教授仇國平,共同探討再生水問題。再生水的技術已有近百年,部份國家再生水可達至飲用水平,本澳未來開發的再生水,將只用於綠化和沖厠,陳俊明指出,由於市民節水意識的提高,本澳近年個人用水量有下降,但總體用水量由於旅遊業發展,每年以百分之六的增長量增長,尤以酒店業耗水最多,一間酒店房日均耗水量達一百六十至二百升食水,是市民的十倍。

他支持本澳開發再生水,並認為本澳有能力引入達到飲用水平的新生水,但關鍵是如何建立市民信心、令市民接納再生水,以及做好風險管理。又認為,在引入再生水技術時,可以將技術提升至飲水層面,待日後再逐步將再生水由綠化、灌溉至飲用。

仇國平亦認為,本澳有能力引入達飲水水平的新生水技術,但官員缺乏視野,以及顧及自來水供水公司與未來再生水營運公司的利益,而將再生水的引入技術局限於較低層次的綠化和沖厠水平。認為應與珠三角合作,以區域合作方式共同推動再生水,相信所產生的效益將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