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黃東批荒謬絕倫 政法學會支持拆殖民軍事設施 (04/02/2013)


【本報訊】近日,有廣告呼籲市民支持拆卸殖民軍事設施,時事評論員黃東批評那是「荒謬絕倫」、「左毒上腦」。另外,中國早在一九八二年制訂文物保護法,規定需慎重處理文物,《基本法》也要求本澳特區政府依法保護歷史文物,黃東認為,從法理看,隨便拆卸文物有違保護文物的情神。

日前,澳門政法學會以「帶有濃厚殖民地色彩的軍事設施應拆除」為標題,在報章刊登廣告,時事評論員黃東 (見圖) 認為那是「荒謬絕倫」、「左毒上腦」,連內地軍事專家和歷史學者閱後也說:「澳門在搞文革?」他提醒,「文革」的手法已在去年影響政制發展諮詢,現在又「意圖入侵文物保護的範疇」,擔心對主動性和獨立性不足的學術界,受到更大的打撃,令學者們更不敢發表不同意見。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早在一九八二年制訂,當中規定需要慎重處理有殖民地色彩的文物,不可以隨便拆卸,需要專業部門論證。另外,《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五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保護名勝、古蹟和其他歷史文物,並保護文物所有者的合法權益。」黄東認為,近日,本澳有團體呼籲市民響應拆除路環田畔街的殖民軍事設施,是在法律層面上與文物保護的精神相違。

黃東指出,現在路環熊貓館附近的葡軍設施是海岸防禦用機槍堡,建於一九三三年,以抵抗日軍的入侵,與松山要塞配合,屬全澳軍事系統的一部份,但是,為免刺激日本,葡軍遂淡化其功能,向外聲稱用於防禦海盜。他補充,多年前,珠海機場附近山上發現一座日軍同類機槍堡,當地政府相當重視,官民合力完整保育,成功將之列為文物,「兩地思維差距可見一斑」。

據傳媒報道,現任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曾是澳門政法學會的會長,他日前聲稱,現時已不是澳門政法學會的會長,對於「帶有濃厚殖民地色彩的軍事設施應拆除」的言論,沒有支持或反對。路環熊貓館附近的地段極可能出現大幅挖山及興建高樓的工程,何偉添相信,那地段始終會發展,希望發展商主動環保團體商討如何在開發時保護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