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澳大橫琴新校神似南京審計學院 建設辦:未足證但還會研究 (27/02/2013)


【本報訊】立法會昨質詢澳大橫琴校區設計與南京審計學院非常神似、雷同,更展示有南京當地人憑相誤認前者為後著之視頻。建設發展辦重申未有足夠證據顯兩者有相同處,但新稱會深入研究,而澳門大學則稱事前已過目過南審的設計,並無覺有不妥。

神似到當地人也誤認

議員陳偉智在口頭質詢兩校神似時拿出新證明,引用學社成員所拍的「當南京審計學院舊校區保安見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圖片時的反應」的網上短片(內容詳見另稿),指出南京當地人也在看圖片下,將新校當作為南審的「美麗誤會」,實「圖文並茂用事實說明一切」,籲有關方面應參考一下。

未知是否因為議員新增質詢內容,建設辦主任陳漢傑和澳大校校長趙偉只讀出準備好的回覆中,未有正面回應有關短片的事宜。陳漢傑說,要欣賞如設計者何鏡堂這樣一位知名建築師作品的設計概念,實不能單憑一、兩個角度去評鑑,應要從新校的整體布局、辦學理念、教學氛圍及澳門特色,且要是專業建築師用專專角度去看,才會較中肯。

澳大:早已看過南審設計

趙偉則補充,校方認為單以一些圖片或外觀是很難下兩者設計雷同之結論,重申這需專業審定。他更提到,在與何溝通新校設計的過程中,對方曾贈送一本其建築作品評選,當中已包含南京審計學院之設計項目,「我們當時是看到過這樣的東西的」。

對於議員追問兩校設計有何區別,陳不點名引述建築師協會主席黃如楷及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的在報章上的說法回應,前者指何的設計必然有相同之處、風格相近,後者則指同期作品出現近似元素並不出奇,不可要求每處設計都全不同。

梁安琪認為是否神似雷同不重要

議員梁安琪表示:「你話似唔似就好難講,但用一個整容角度來講,香港整容,同台灣、韓國整出來都係大同小異,都係叫整容,但整得好唔好最緊要!」提議相關方應邀議員到兩處實地看看鑑定一番。

陳漢傑又重申,政府暫認為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兩者設計有一些實質類同之處,現階段未有計劃展開程序去判斷其是否相似,但還是會深入研究此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