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叫停挖山起高樓珍惜路環一點綠 (01/02/2013)


【本報訊】路環山體會否被大幅開挖,幢幢高樓會否拔地而起,已引起更多立法議員關注。高天賜(見上圖)表示,路環是市民的休閒空間,也是澳門的市肺,故反對再有挖山等大型工程在該區展開。政府應該披露更多資料,並且到立法會解釋。何潤生(見下圖)認為,政府應該凍結審批程序,若在《城市規劃法》通過前便發出施工准照,便會被質疑是搭尾班車和利益輸送。

路環熊貓館附近的田畔街地段,極可能被大幅開挖山體和興建高層樓宇。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表示,本澳人煙稠密,路環成為市民的休閒空間,現時的面貌應該得到保存,不能讓高樓布滿路環。他強調,路環的建築物大部份不高於五層,石排灣項目只是緊急應對萬九公屋要求而興建的,因此,其他路環的建築物高度,不應與石排灣的相比。

高:應待城規法通過才審批

高天賜表示,路環是澳門的市肺,本澳的山丘也越來少,一經破壞便難以修復,所以,不能再在路環展開挖山等大型工程。田畔街地段雖是「私家地」,但政府應該披露:誰是土地的擁有人?為何可以興建高樓?為何立法會通過《城市規劃法》前,批出該項目的街道準線圖?他認為,政府應待「城規法」通過後才審批該工程,而且,較恰當的做法,是盡快到立法會作出解釋。

直選議員何潤生則認為,興建石排灣公屋是為了解決緊急的住屋問題,是基於公共利益,所以,民間沒有太強的反對聲音。雖然,田畔街是私人地段,就算有發展商提出興建計劃,工務部門必須考慮如何保護市民關注的綠化和山體,行使自由裁量權時必須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

何:政府處事須有政治敏感度

何潤生表示,立法會即將審議《城市規劃法》,政府更不應貿然批准相關項目的工程,否則,將使人覺得政府有意搭尾班車,令人質疑是利益輸送。政府應該凍結審批,並向公眾詳細交代該項目的樓宇高度等。他提醒,政府處理類似事件時,必須要有政治敏感度。

此外,相關私人土地的發展,也要配合及服從未來路環都市化總體規劃。不過,公眾仍未清晰知道路環都市化規劃,包括:未來路環區內樓宇高度限制、開發的強度等。

何潤生認為,現時的情況容易引起質疑,政府有必要公布路環都市化規劃的詳情,並交代田畔街私家地的申請項目是否符合路環的總體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