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澳門良心函聯國教科文組織求介入 限旅客數保世遺景 (27/02/2013)


【本報訊】基於特區政府仍未推出有效措施,本澳的世界文化遺產因無限制、不斷飊升的旅客量而受到威脅。澳門良心已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對方促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透過限制入境本澳的旅客量,以及進入世遺景點的遊人數目,來維護世遺的完整。

團體澳門良心七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遞信,通知行政長官崔世安,該團體已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請求對方正視澳門遊客過多對世界文化遺產可能構成不能援救的損害,並代為促請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有效措施,透過限制入境本澳的旅客量及進入世遺境點的遊人數目,保育本澳的世界文化遺產。

網上調查九成贊成收緊自由行

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指出,按每位居民接待遊客的數字來看,澳門是全球最高的。近日,一項五百多人的網上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贊成收緊自由行。澳門良心除了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外,也會去信國家旅遊局和文化部,希望當局正視及解決問題。

日前,傳統社團及商界人士聲言,本澳仍可承接更多旅客,仇國平要求相關人士提出理據。他說:「希望那些人,特別是打算參選立法會選舉的傳統社團領袖,要向市民申報:是否得益於自由行政策。如果是得益的話,意味他們的言論不是為了公眾利益,而是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生意利潤。」

分流舊區‧言論荒謬

那些人士又建議政府把旅客分流到舊區,仇國平直斥荒謬。他指出,分流的結果,便是把屋租和店租推高,將令小商戶的生計受損而倒閉,經濟有困難的居民也無法租住單位,可能需要租住劏房。他說:「希望這情況不會在澳門出現,因為這是損害市民的住屋權利,這是聯合國倡導要重視和保護的人權。」

二千八百萬旅客澳門超載

澳門良心致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指出,去年,超過二千八百萬旅客訪澳,七成來自內地,令五十多萬人口、面積不足三十平方公里的澳門嚴重超載,本澳的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現正面臨嚴重問題。然而,澳門特區政府仍未推出有效措施,維護世遺的完整。

澳門良心在信函中表示:「澳門許多政客,在旅遊業方面存在既得利益者,反對限制入境旅客數目,我們不能依賴特區政府去控制旅客數目和保育世遺。因此,我們呼籲,閣下能促請中國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育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最有效措施,莫過於限制入境旅客數目。另外,澳門特區政府亦需要控制人流及交通進入緩衝區,令緩衝區不致有名無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