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八百心意咭守護葡韻生態 (02/02/2013)



【本報訊】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收到八百多張市民撰寫的心意咭,絕大多數表明,期望保育該區原有生態環境。聯盟促請行政長官崔世安,透過頒布行政命令,確立龍環葡韻的未來保育方向,日後並由多個部門共同負責管理。

三名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Wetland) 的成員,昨午把八百多張心意咭及致行政長官的信件交到政府總部。聯盟召集人陳俊明表示,上星期六發起「我們對龍環葡韻的未來願景」心意咭收集活動,絕大多數心意咭表明,期望保育該區原有生態環境。

「澳門珍貴的自然資源應是我們共享、共有、共惜的財產,應由市民共同決策。」聯盟促請,行政長官能透過頒布行政命令,確立龍環葡韻的未來保育方向,日後並由多個部門共同負責管理,期望以更科學更透明的方式來珍惜澳門人共同的自然資源,保障龍環生態,復育澳門自然文化。

聯盟指出,由民政總署公布的資料顯示,現在堵截湖水而築建的「生態池」卻以種植非原生的觀賞性荷花及睡蓮為主。另一方面池水的補給方案亦成疑慮,因為,參照示範生態池區的成效,秋冬季節會很可能出現一灘灘乾涸的泥濘,只得靠自來水補給。

「我們要觀賞荷花,可以去盧九公園,但是,我們不想將盧九公園的模式搬到龍環葡韻。很多市民不喜歡那種人工的自然模式。」陳俊明表示,民署很可能讓旅客進入「生態池」,到時,「生態池」的功能不再單純,更有「觀賞」的功能,違背設置「生態池」的初衷,將令白鷺林受到干擾,並造成水體的污染。

陳俊明表示,聯盟早前已致信民政總署,但是,至今仍未落實會面時間,「我們期望會面不是閉門的,我們一向批評政府閉門造車,我們又閉門是不好的。」到時,他們也會邀請保育團體、傳媒、市民一起出席。他表示,「生態池」火速進行,並已接近完成,聯盟期望盡快與民署會面,交流往後的保育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