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全民守護城市最後一點綠 路環不容有失 (25/02/2013)



去年三月,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路環疊石塘山西南部山腰田畔街地段的街道準線圖 (簡稱街線圖),列出的最大許可淨地積比率是八倍。城市規劃師林翊捷粗略估計最差的情況:「如果他們 (發展商) 用盡八倍的地積比率,要剷走現時土地上的整個山坡,就算全部剷走,都不一定足夠,因為,(樓宇) 有海拔一百米的限高。沒有辦法向上發展時,便一定要挖山,挖走約一百萬立方米的山體。」

用盡八倍地積率  需剷走整個山體

林翊捷指出,準線圖的編製完全是工務局依據法例而作出的技術決定,整個過程是市民全不知悉的,當準線圖被公開時,局方人員已經簽准,「雖然,其法律效力很有限,但是,那已是一份批出的政府文件」。他表示,「這個制度有問題,是眾所週知的」,否則,便不用訂立《城市規劃法》。雖然,《城市規劃法》和《文化遺產保護法》可更合理地限制過度發展,但現仍在立法會審議當中。

《城市規劃法》獲得通過後,法律位階低、透明度低的準線圖制度將被取消,取而代之是先為全澳制定「總體規劃」,包括劃定不可都市化的土地,之後,在「詳細規劃」中規定某區土地的將建樓宇用途、面積、高度等,經過公眾諮詢後才會落實。林翊捷提醒,當城市建設去到某一個規模的時候,哪裡要保留?哪裡要開發?應該是有一個計劃,不然城市便無限制不斷地蔓延。

林翊捷表示,傳統上澳門以半島為市中心,路環用作綠化,這是保障整個城市有一定的自然的綠化區,與人口密集的澳門半島作平衡。如果路環作為綠化區的傳統/政策失守,代表市民能夠接觸自然環境的機會將進一步減少,澳門人工環境面積,不論絕對量還是相對量都增加,這對市民的健康以及自然生態、城市景觀都有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