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巴士不平等合約 居民要硬食 局長非怕訴訟只怕告狀 (18/02/2013)

【本報訊】近日,政府解凍調升二成三巴士服務費的行政程序,再次備受質疑和批評。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認為,在法律和技術上,政府應可修改甚至取消「不平等」的巴士合約,未有行動的原因是不合乎大商家的利益,官員卻把它演繹成不合乎合約精神。立法議員吳國昌相信,新巴士服務模式與政協常委、行政會議成員相關,局級官員不是怕訴訟,而是怕上述人士在政府高層告狀。

新澳門學社昨早繼續舉辦新澳門論壇,主題:巴士服務應否加費?節目主持人指出,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因事忙而無法出席」。早前,汪雲聲稱,巴士服務費調升二成三,需要由去年六月開始,否則,很可能出現訴訟失敗的高風險,因為,調升服務費是按合同和法理審批的,並已通知巴士公司。

仇國平:合約精神搓圓撳扁

出席新澳門論壇的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澳門的合約精神似乎可被「搓圓撳扁」,例如:政府原只批出三個賭牌,卻突然再多發三個副牌。甚麼是澳門的合約精神呢?仇稱:「原來,合乎官員利益,或大商家利益,就叫合乎合約精神。」既然,政府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合約是「不平等」的,他認為,技術上和法律上是可以修改,甚至取消現有的合約。

仇國平也列出多個新巴士服務模式的問題,例如:巴士司機與總行車里數、發車班次的增幅理應是相約的,但是,他在交通事務局的巴士之友活動中得悉,在過去十多個月,新福利的總行車里數、發車班次的增幅約百分之九,但是,巴士司機的增幅約百分之十六,這是否濫招司機,導致成本上升,成為調升服務費的理據,不過,新福利和交通事務局均不正面回應。

吳國昌:巴士服務模式官商一體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認為,新巴士服務模式是「官商一體的營運模式」。實情是政府繳付的巴士服務費,由二O一二年的六億多元急升到二O一三年的逾十四億元。政府動用公帑向巴士公司增付服務費,但是,市民每次使用儲值咭乘車的金額則維持不變,「這模式造成公眾的麻痺,不只麻痺政府官員,也麻痺大眾,令大眾的抗爭意識減低。這是我們特別不滿的,特別憤怒的」。

「官商一體的營運模式根本就是特首小圈子選舉那些政協常委、行政會議成員,巴士公司的勢力很強。」吳國昌相信,局級官員不害怕面對訴訟,反害怕被上述人士在政府領導層告狀。他認為,政府應有足夠理據在法院「企硬」,加上立法會公開辯論調升服務費的話,「政府有能力協調那些資深的『愛國愛澳』人士,那些商人為了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應不夠膽肆意妄為。」

巴士服務只重里數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為,新模式把公共巴士服務業變得不再有競爭,乘客不再是老闆,那份合約的重點不是人,而是巴士行車里數,因為,行車里數越高,公司收入也越多。巴士公司以前面對的乘客,現在面對的是政府,並向其「討價還價」。鄭稱:「整個政府批出的合約都有敗筆,就是追加問題。它留下伏筆,以後任何判給,都可以很低獲批,然後,慢慢談加價,慢慢謀取暴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