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殖民地色彩軍事設施應拆除? 陳樹榮促勿政治化 (02/02/2013)


【本報訊】對於有廣告倡導「帶有濃厚殖民地色彩的軍事設施應拆除」,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表示,若有殖民色彩的文化建築都不保留的話,「澳門就會很亂」,他提醒,不要太政治化,而要以正確的歷史文化認知來面對文物建築,文物是歷史的重要的證物,應該得到保護。陳樹榮認為,位於路環熊貓館附站的葡軍海岸防禦用機槍堡,是具有保留價值的。

陸軍俱樂部應否拆?

昨日,澳門政法學會在報章刊登廣告,其標題是:「帶有濃厚殖民地色彩的軍事設施應拆除」。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表示,假如有殖民色彩的文化建築,都不能保留的話,「澳門就會很亂」。他續問:陸軍俱樂部要否拆?松山地下的軍事隧道要否拆?澳門很多街道以總督名字來命名的,是否又要拆?他指出,歷史文物反映澳門的發展,是重要的證物,「我們應該保護下」。

陳樹榮認為,「不要太政治化」,市民要對歷史文化有正確的認知,從而了解相關議題。若太政治化的話,會否擔心對澳門歷史研究等造成傷害?陳樹榮稱:「我不會擔心,因為,多數人不會那樣想的。可能只是有個別人有那想法,這也不出奇。」他指出,澳門的歷史遺留問題,已經通過中葡會談等得以圓滿解決,澳門回歸祖國已十多年,「殖民地遺留的問題要正確理解和認識」。

哨站緣何在私人地段堪玩味

早前,文物保育人士擔心,路環熊貓館附近的葡治時代建成的海岸防禦用機槍堡,可能遭到破壞。陳樹榮認為,那機槍堡應該是文物建築,是值得保留下來的,並把它列入荔枝碗的保育和活化計劃之內。然而,政府聲稱,那個機槍堡所在的地段是私家地,陳稱:「究竟那裡是不是私家地呢?既然那裡已建哨站,為何會是私家地呢?歷史上可能原是公地,但如何變成私家地呢?」

前澳督李安道保護路環自然環境值得思考

「我都希望弄清楚那片私家地的來歷,究竟,誰現在佔了那片土地。而且,那裡更可能興建三十多層高樓。我不同意建這麼高,因為,肯定與周圍環境不協調,與將來活化的 (荔枝碗) 船廠也不協調,如同:金雞獨立,鶴立雞群。」陳樹榮指出,早在四十多年前,澳督李安道把路環列為自然保護區,不允許興建太多高樓大廈,亦不允許破壞山體,這是今天值得注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