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司警濫權遭譴責 (23/02/2013)



【本報訊】前日遭司警強行抬走扣留的民主起動利建潤和民生協進會梁石,昨公開譴責當局處理是濫用警權,粗暴踐踏公民權利、打壓新聞自由,更顯見中國和特區政府都容不下異見聲音。

兩人昨於民協會址舉行記者會,詳細說明在旅遊塔準備向人大委員長遞信表達的訴求、遭便衣警員強行抬離現場、扣留約五小時等經過,並抗議司警局濫用警權,批評相關行為粗暴踐踏公民權利,予以強烈譴責。

警方說法強詞奪理內外不一

對於司警局聲稱兩人在派發傳單而擾亂公眾秩序,且不願停止才被抬走,利建潤反駁指,當日三人在南灣區往旅遊塔方向移動時,已被多名便衣跟隨,到塔前還未有動作就被截查身份證,及後有記者出現才派發請願信,批評當局說法強詞奪理。

在被抬走以至扣留期間,警方一直沒向他們說明被扣原因,由始至終都稱要確認身份,明顯與對外的說法有差異。他們亦證實,學社旗下的愛瞞傳媒社長周庭希並沒有參與相關請願活動,只是追踪拍攝,質疑有關方面執法不分就裡,明顯存在政治審查的黑名單。

領導人來一次就踐踏人權一次

利建潤直言,每一次大陸領導人下來,不論澳門還是香港,都出現公民權利受踐踏之事,而是次更充份表露出「澳門人權真係倒退得好嚴重」,連傳媒採訪亦被干預等,進一步反映出大陸和澳門政府都不願意聽取不同的聲音。

欲向委員長表達要求北京嚴懲本澳貪官訴求的梁石說,官方是要完全封鎖市民的聲音,如此濫用警權的行為可恥,不單是侮辱澳門市民,也侮辱了它自己的身份,又相信警方相關行動是受上頭壓力才去做。

梁石又補充,司警當時無法交代他們犯了什麼法,但扣留期間卻被對方尤如罪犯般對待,被要求打了多次指模,又拍正面、側面和背面照等。同被扣查的周庭希早前受訪時亦有同樣的遭遇和感受。

身分不明人士進私人地方監錄

記者會舉行期間,罕見有兩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出現,一人站在門外,另一人則手持攝錄器材進入該私人地方全程錄影,直至記者會完畢,兩人一併迅速離開。有資深記者估計,他們是到場監視的警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