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澳大橫琴校區設計費多少? 校長都不知 (02/02/2013)


【本報訊】對於外界指責橫琴澳大校區的設計師是「一投兩稿」,把南京審計學院克隆到澳門。澳大校長趙偉昨午表示,學術界處理一稿兩投的申訴時,需要專家來鑑定。不過,他不能回答會否為今次事件展開調查,並拒絕評論兩校是否相似。趙偉坦言,不知道設計師具體收了多少設計費,但是,若參考行情,設計費是建設費的百分之一或以下。


拒評是否相似‧只說師生都滿意

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設計被批評與南京審計學院非常相似,同一設計師何鏡堂更被質疑「一稿兩投」。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昨午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後,被記者追問相關問題,他聲稱,年前曾與「德高望重」、「世界知名」的學者和設計家何鏡堂進行很多會議,對方也到校內介紹設計理念,當時,「同學老師的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的」,「總體上大家都是非常滿意的」。

一稿兩投需由專家決定

「我們對他 (何鏡堂) 是非常尊重的。」趙偉表示,得悉何鏡堂被指責「所謂的一稿兩投」,他續說:「一般在我們學術界,當說某某人一稿兩投時,需要通過專家來鑑定。這個不是我們今天在這裡討論說:這個是或不是一稿兩投。」那麼,會否就外界的指責展開調查?趙偉坦言:「調查或不調查,就是學術問題,在甚麼地方,由甚麼單位來起動調查,這個問題不是我能回答的。」

趙偉指出,外界的指責只是一些「猜想」,如果有人正式提出申訴,「我們首先要說:是誰在指責。你指責人,你要把事情說清楚,同時,也要講清楚說:一旦指責錯了,那就是一種侮辱。在學術界,當你說這個人一稿兩投,如果說錯的話,這種侮辱是很難接受的。士可殺,不可辱。」記者問:兩個校區是否相似?趙偉說:「我不告訴你相似或不相似。因為,如果說這個人的兩個東西相似,就是對他的指控。這個指控是很嚴肅的,不能隨便說。」

設計費行情多為建設費百分一或以下

澳大橫琴校區的設計費是多少?趙偉反問記者:「你覺得要多少錢?」聲稱不知設計費金額的趙偉坦言:「我的父母是搞建築的,所以,我知道基本的行情,應該是 (建設費) 的百分之一或以下,但是,(何鏡堂) 具體收多少錢,這個我真的不知道。」澳大將來會否公布整個項目的開支?趙偉稱:「澳大是用戶,我們不是合同的甲方,因此,你叫我公布,我不曉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