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司警失控? 擋鏡頭搶信件‧記者錯愕 (22/02/2013)



【本報訊】昨有團體到旅遊塔門外向委員長請願,不過未開始已遭現場便衣警員強硬清場,三人被抬走扣留,期間有記者被「身份不明」人士喝斥不准拍攝、鏡頭被遮擋,更甚者還要強搶記者手上的請願信,事後證實為司法警察局人員所為。

三市民場外遭包圍抬走

繼首日有兩名人士在機場大堂欲向吳委員長申冤後,民主起動利建潤、梁石昨亦趁委員長會去旅遊塔之機,圖遞信表達推行人大直選的訴求,而澳瞞日報社長周庭希亦聞風而至拍攝情況,三人很快就被一班掛著耳機「身份不明」人士包圍在塔下巴士站前地,期間發生推撞,他們之後被抬上一七人車帶走。

數名原本在旅遊塔大堂等候委員長活動、掛著經保安部門審核採訪和記者證的記者見狀即到出門外了解,並舉機拍攝,其他「身份不明」人士即上前喝斥「不准拍攝」,更有人出手阻擋鏡頭,即被人質問「為何在公眾地方不能影相?」。

光天化日強搶記者手中物件

利建潤見記者出現,即欲派手上的請願信予記者,但被相關人士制止,情急之下將請願信散落一地,部份被記者拾起了解請願內容。期間又忽然有一男女出現,一聲不響就搶去部份記者手上的信件,兩名記者反應不過來,就被成功搶去信件。

第三名受害者則在拉扯時,獲其他記者加入幫忙,並質問對方「你係邊個?做乜搶我哋嘢?」最後幸保不失,留住已損毀不堪的信件。兩人眼見強搶不成,即若無其事地走開,登車離去。有在場記者氣結地表示,相關人等應屬警員,但行為「同賊無乜分別」。

警否認強搶 稱純屬誤會

負責該處保安的司法警察局事後並無任何公開交代,有傳媒向當局發言人查詢,獲承認沒掛證的「身份不明」者全為司警人員,但否認行為是強搶,以為記者是「普通市民」幫忙拾回傳單,故才出手取回而已,多次重申和堅稱是「誤會」一場。

至於阻擋記者拍攝的行為,發言人則稱需要先去了解和調查,沒有回應。他又謂,根據相關警員報告,因現場有人派發傳單,涉嫌擾亂公眾秩序,故才要求相關人士回局協助調查,了解事件。

周嘆自由倒退如內地

不過,遭扣留逾五小時的周庭希被放後反駁,警方是以確認身份的手段將之扣留,期間在現場險被搶過來的拍攝像機,入司警局時遭拘押雖事後發還並聲稱沒做任何手腳,但所拍的影像卻全部不見,懷疑是遭警方刪除。

攝像機影像疑警方刪除

周大嘆澳新聞和言論自由受極嚴重侵害,指事發現場沒封鎖,旅客、市民皆能自由走動,利梁兩人被包圍前也還未有任可動作,自己則只拍攝非請願,對方也是在他查問下才表明警員身份,但不代表就可以不合理,「依家澳門越來越似大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