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劉司橫琴校區超支解畫 委員會接受 (07/02/2013)


【本報訊】政府代表昨午到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說明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工程進度和預算。雖然,委員會接受政府的回應和解釋,但是,也有一個感覺:由於在珠海管轄範圍內施工,之前的工作都不是澳門能夠管的。此外,由於要達至國家和廣東省的原有規劃及標準,採用隧道連接新校區和澳門,雖不是最優的方案,但仍是一個較好的方案。

上月中旬,審計署批評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造價估算差,最終開支高達一百零二億元,與最初的估算相差四十四億元。昨午,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率領多名政府代表到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說明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工程進度及預算。委員會主席關翠杏稱:「委員會聽後,覺得可以接受政府有關的回應和解釋。」

趕三年半完成難做充足預算

政府解釋,最大的難度是整個項目要在三年半內完成,所以,需要設計、預算、前期工程 (填土等) 同時進行,「其實是沒有條件做充足的預算」,否則,便要在二O一五年才會完成。關翠杏引述劉仕堯的言論指出,一個公屋項目,從設計到施工完成,一般都需時三年,更可況在珠海管轄範圍興建大面積的校區,還要興建一條很複雜的隧道。

未交付一刻都不是澳門能管

關翠杏稱:「大家議員聽了之後都是明白。而且,我們還有一個比較強烈的感覺:橫琴項目本身就是一個很特別的項目,那不是澳門特區的地方。當中央透過人大常委的決定,把這個地方交給澳門的時候,無論在興建、在規劃、在各個方面,都是在珠海管轄範圍內施工。(新校區) 未交付澳門一刻,之前所有的東西,都不是澳門能夠管的。」

河隧方案雖非最好也是較好

此外,政府也指出,選擇使用隧道連接橫琴校區和澳門特區的原因,是需要滿足國家水利、防洪、環保、航道的要求,尤其是橫琴和澳門之間被規劃為三千噸船隻的後備航道。由於,橫琴新校區項目是不能影響國家及廣東省原有規劃的,關翠杏表示:「他們 (政府) 最後都強調,現時的不是最優方案,但是在各方協調下,唯一覺得這個相對是較好的方案。」

委員會希望,政府將來增加透明度,多與立法會溝通,亦透過傳媒發放更多訊息。昨天的委員會會議是閉門進行的,關翠杏表示,政府將來可能接受開放部份會議時段 (如:政府代表向議員介紹的第一部份) 讓傳媒列席,至於第二部份的議員、官員答問時段則如舊閉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