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傳協強烈譴責警方濫權干預採訪自由 (23/02/2013)


【特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有警員搶奪記者手上的新聞材料,並喝止記者拍攝、用手遮擋記者鏡頭的事件表示遺憾,強烈譴責相關警員的濫權行為及粗暴干預新聞採訪自由,要求警方就事件道歉並展開紀律調查。

其聲明如下:

『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訪澳期間,有警員搶奪記者手上的新聞材料,並喝止記者拍攝、甚至用手遮擋記者鏡頭的事件,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深表遺憾,強烈譴責相關警員的濫權行為及粗暴干預新聞採訪自由。

 本月廿一日,便衣警員在沒有表露身份情況下,從配戴記者證的記者手上搶奪新聞素材,其行為違反《出版法》內保障記者可自由接近新聞來源的規定。同時,《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

 警員的職責乃維護法紀及保護市民權利及財產,但公然搶奪記者的新聞素材,實荒謬之極。警員此等漠視法紀行為,有違社會價值,實在無法接受。

要求警方道歉交還搶走新聞素材

 本會要求警方就事件道歉,並盡快交還搶走的新聞素材,同時完善相關安排。本會促請警方嚴肅處理有關事件,展開紀律調查,並公開相關調查結果。

 另外,本會得悉有記者於吳邦國訪澳期間,未能如期參與採訪,此因其所申請的採訪證經警方保安審核後被扣起,對此,本會表示關注,要求警方高層必須徹查相關事件,公開交代真相,並需確保記者合法的採訪權不受侵害。

 至於有市民於本月二十一日,在吳邦國將抵達的場地外,拍攝記錄請願行動,卻被警方帶走拘留,本會對此表示關注;必須再次重申,市民有權在公眾地方攝影及錄影;甚至,在尊重私隱的情況下發布採集得來的材料。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信內小題為編者所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