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昔指不宜垂釣‧今設垂釣區 自相矛盾只為夜市?(05/02/2013)


【本報訊】昨晚的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第三場公眾說明會,已沒有發言的市民明確支持該項目。當中,有市民指出,二OO九年有報道指西灣湖底有各種電纜,不宜垂釣,然而,政府卻建議在旅遊項目中增設垂釣區,那是否自相矛盾?另外,有市民提問,若西灣湖夜市成功後,噪音對居於主教山的有錢居民造成騷擾,官員如何向他們交代呢?

西灣湖項目第三場說明會不見支持聲音

政府昨晚舉行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 (簡稱夜市項目) 第二輪諮詢第三場公眾說明會,在十多發言的市民中,已沒有明確支持該項目。黃小姐表示,若以澳門人口五十萬計算,政府在第一輪諮詢收到一百七十八份意見,佔人口不到百份之一,卻一度依此決定在西灣湖設夜市,她問:「這就叫做科學施政?」

黃小姐近日也發現一則二OO九年的報道:民署在警方協助下,成功檢控在南灣湖、西灣湖進行非法撒網捕魚的違例人士。民署在當年的報道表明:「…… 南、西灣湖整個湖底都鋪置有各種電纜,魚網拖斷電纜,會影響湖內電路設備的正常運作,更甚者,破壞電纜有可能危及巿民生命。」

黃小姐覆述以上的內容時,贏得場內參加者的和聲及掌聲。對於民署現在提出既在西灣湖設夜市,也設垂釣區,她問:「這是否自相矛盾呢?民署想怎樣解決呢?移走西灣湖下的所有電纜呢?」縱使,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在公眾說明會結束前發言,但完全沒有回應以上問題。

青年動力的李先生表示,西灣湖的特色是「靜」,夜市的特點是「熱鬧」:「政府把最熱鬧的引入最靜的地方,有否想過是否匹配?我想問譚主席:有甚麼政治壓力,甚至是難言之隱,令你這樣做?不如你說出來,看看我們能否幫助你?」他又問,若將來有人在西灣湖邊丟垃圾,是否又如龍環葡韻興建生態池?

一名留台大學生向在場的官員提出,若西灣湖夜市成功後,形成的噪音影響主教山上的居民:「你們 (官員) 如何向那班有錢人交代呢?」這問題也引起出席者的嘩聲。另外,有多名發言者質疑,為何政府沒有就夜市計劃展開市場調查,也批評政府沒有公布預算。

居住在新口岸的市民崔先生質疑,為何政府把旅遊和休閒綑綁一起諮詢?他認為,從哲學上看,政府犧牲居民 (尤其是西灣湖居民) 的利益去發展旅遊項目,是一件不正義的事。他呼籲:「我們再沉默,民署會任意妄為。我們要抗爭,不需害怕民署做影響我們的事,政府害怕的是公民。沒有抗爭,哪有改變。」

再次表態反對西灣湖設夜市的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注意到,以往有市民支持該項目的理由是:可以增加休憩設施,這是民署資訊可能有誤導成份所致。現時,西灣湖廣場現已是休憩空間,若增設夜市的話,理應是減少休憩空間的。他要求民署交代,現時的休憩面積是多少平方米,設夜市後則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