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澳大橫琴校區設計 諸疑待釋 (01/02/2013)


【特訊】議員陳偉智要求官員到立法會解釋澳大橫琴校區設計。他在口頭質詢稱,澳大橫琴校區建築設計與南京審計學院非常神似,澳大於09年諮詢澳大橫琴校區的設計構想,陳偉智質疑怎樣反映在新校區的設計上。他在口頭質詢中又要求政府解釋設計師何鏡堂有否向政府提供過往工程作為參考,包括南京審計學院;同時交代澳大橫琴校區設計費用,以及為何採用直接判給。


陳偉智質詢設計費多少?為何直接判給?

陳偉智口頭質詢事項及問題如下:

「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在2009年曾向師生展開新校區的「設計構想」諮詢。未幾,澳門大學就在2010年初公佈新校區設計圖,當時對外宣傳邀請了世博中國館設計師何鏡堂院士設計新校區建築,以「中西薈萃、山海交融、嶺南文脈、南歐風情」的「四個鮮明特色」,「外觀設計充分表達南歐與嶺南建築的結合」等言辭來形容新校區的設計。

然而,近日有團體發現,具有「四個鮮明特色」的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與何鏡堂院士之前的作品「南京審計學院」校區建築非常神似,經搜尋南京審計學院多幅多角度相片與澳大新校區設計預覽圖比較,發現兩者在整體觀、可持續發展觀、地域性、文化性、時代性上難分彼此。何鏡堂院士設計的「南京審計學院」,建築風格對外以「新古典主義」著稱,為何竟與經過廣泛諮詢廣大師生意見,而構想出來的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設計構想」如此雷同?

設計師具有本身的個人風格,實無可厚非,但亦應在設計中表現每個建築物的獨特個性,反映出各自的特色。然而何鏡堂院士受澳門大學委託所做,號稱「充分表達南歐與嶺南建築的結合」的設計,竟然早在2005年就已經出現在祖國大地的江南水鄉!「新古典主義」與「南歐風情」的無縫對接,「南京審計學院」與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在外觀上的契合,難免令花費了上百億元公帑建造費,意圖將澳門大學打就成一流大學的澳門廣大納稅人、澳大師生、歷屆校友有所失望。

胡錦濤主席曾勉勵澳大要成為「五個一流」的學府(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一流大學),校方因而許下壯志,要藉著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創建,銳意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大學。我們也期望澳門大學能夠由澳門海拔最高的大學,蛻變成以素質傲立於世的學府。澳門大學的校方既有雄心壯志,校園也應該流露相應的氣質。對於現時花費巨大卻換來依樣葫蘆的設計,相關情況實有需要向公眾作一清楚交代。

基於公眾利益,本人口頭質詢如下:

一‧2009年底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設計構想」諮詢收集的結果,是怎樣反映在新校區的設計上?

二‧特區政府今次為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所支付的設計費用是多少,為何不透過公開招標就直接判給何鏡堂方面負責設計?

三‧何鏡堂方面有否向澳門特區政府提供過往的工程作為參考,當中是否有包括「南京審計學院」,對於兩所大專院校在外觀上如此雷同,澳門大學方面有何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