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良心嗆汪雲 你呃人 (06/02/2013)


【本報訊】團體澳門良心要求汪雲交代,為何去年表明不會追溯調升巴士服務費,但日前又公布追溯至去年六月。該團體的成員,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表示,經紀律程序確認有很嚴重的誠信問題,牽涉欺騙市民的話,相關官員應該下台,他認同:有需要向汪雲啟動紀律程序。

「汪雲,講大話。」「汪雲,你呃人。」「反對巴士加價。」「反對設追溯期。」團體澳門良心的九名成員 (見圖) 昨到交通事務局遞信時高喊以上口號。澳門良心指出,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去年七月聲稱,調升巴士服務費的行政程序解凍後,是不會追溯的,然而,汪雲近日卻表示,解凍後將追溯至去年六月。

追溯期發言出爾反爾涉誠信

「我們感到非常憤怒。」澳門良心要求汪雲向公眾解釋:「為何現在出爾反爾?」記者問:汪雲要否為此辭職?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表示,辭職應是涉及很嚴重的誠信問題,牽涉欺騙市民,也應經過正式的紀律程序而作出的。他認同:有需要向汪雲啟動紀律程序。

上星期三,交通事務局的新聞稿宣稱,按照局方委託學術機構所進行的巴士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 (十一月數據),居民對新福利的評分是六點六分,澳巴是六點一分,維澳蓮運為四點七分。但是,該局未有在新聞稿交代受託機構的名稱。

巴士評分如何計出來?

仇國平稱:「那些評分是如何計算出來的?我們不知,公眾不知,它 (受託機構) 沒有交代。要交代如何計算出來的,是造假數?還是真的在公開、公平、公正的情況下得出來的?其次,做評估的公司是甚麼人呢?會否與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還是真的很專業、很獨立的公司?這亦需要交代。第三,這間公司是如何找到的?是透過利益輸送、私相授受找到的?還是經過招標程序找到的?」

二O一一年,交通事務局以不公開競投的方式,將價值二十九萬元的「澳門巴士特許批給服務滿意度調查研究」,判給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新澳門學社曾質疑,多個政府部門濫用權力,未經公開招標,將調研項目批給易研方案 (澳門) 有限公司。

「巴士之友」只是做騷

仇國平也是交通事務局主辦的「巴士之友」會員,他曾書面要求該局,在每次「巴士之友」活動後編撰會議紀錄,對於會員的意見,也要交代如何跟進及結果。然而,局方一直不予回應,仇稱:「『巴士之友』只是『做秀』,不是讓交通事務局好好了解市民的意願,並付諸實行。」

澳門良心成員陳樂琪表示,任何一個特許經營商提出調整收費,不能單由行政當局作出決定。政府收到調整申請後,應該交到立法會審議,經過公共監察的過程,他說:「不可汪雲局長或其團隊話加就加,話減就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