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克隆疑雲橫琴校區形似南京審計學院 設計者同一人被疑翻炒舊作 (31/01/2013)


【本報訊】「澳門良心」指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多年前落成的南京審計學院比較,兩校的「建築非常神似」。澳門花鉅款項買了一個翻版的舊設計,有關部門應該檢討:為何犯下如此低級的行政錯誤?為何在廣泛諮詢澳大師生意見而構想出的設計竟是換湯不換藥?


團體澳門良心的成員昨早在路環聯生海濱路舉行戶外記者會,背景是建設費逾一百億元的澳門大學橫琴校區。他們指出,南京審計學院 (建於二OO五年) 與澳大橫琴校區的設計者是同一人──何鏡堂。把審計學院的相片和澳大橫琴校區的預覽圖比較後,澳門良心形容:「建築非常神似」。

二OO九年,澳大校方向師生展開新校區的設計構想諮詢,並在二O一O年初公佈設計圖,以「外觀設計充分表達南歐與嶺南建築的結合」來形容新校區的設計。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審計學院的建築風格則以「新古典主義」著稱。澳門良心提出:為何在廣泛諮詢廣大師生意見而構想出的設計竟是換湯不換藥?

「設計師具有連貫的個人風格,本無可厚非,但高手自能在連貫中融入變化,切合用家的需求。」澳門良心認為,創意行業的大忌是「一稿兩投」,拿現成的作品,稍作改動,換套說辭,將「新古典主義」硬套成「南歐風情」,實讓廣大納稅人、澳大師生、歷屆校友大為失望。

翻版設計收費若干?

澳門大學新校區設計、建設花費上百億元公帑,澳門良心稱:「原來澳門花鉅款買了一個翻版的舊設計,實在人傻錢多,使得冤枉。若果事情成因因為設計批給過程中並無考慮對方的過往工程參考 (References),以給予他人炒冷飯的機會,有關部門應撫心自問,怎能犯下如此低級的行政錯誤。」

澳門良心促請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大學向公眾交代:一) 二OO九年底「設計構想」諮詢所收集的內容;二) 不公開招標就判給何鏡堂方面設計新校區的理由,及所支付的設計費用;三) 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大學向何鏡堂方面提出設計新校區的具體需求;四) 何鏡堂方面是否有向澳門特區政府、澳門大學提供過往工程參考 (References),當中是否有包括南京審計學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