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暫停生態池工程 官:冇科學依據 (21/01/2013)


【本報訊】對於外界要求民署暫停龍環葡韻生態池的工程,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表示,沒有科學依據暫停。現時的工程是「清淤恢復生態」,可達致景觀和生態效益。他說:「我們希望大家都要相信。我梁冠峰造生態的過程,全部都是成功的。」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梁冠峰 (見圖) 表示,沒有科學依據暫停龍環葡韻生態池的工程。現時的工程基於「清淤 (泥) 恢復生態」,將達到景觀和生態效益。梁冠峰聲稱:「清理淤泥後,水體面積較以前總量是加大的,沿岸已經淤塞的地方已被擴闊。所以,大家千祈不要有一個誤解說『填湖』,這是說不通的。」

梁冠峰表示,今次築起的堤基將形成植物群帶,這個有機系統可針對水污染,發揮重要的清理作用。他也指出,龍環葡韻原有的紅樹林被移植後便改種荷花,然而,荷花不是常青植物,它們有凋謝的季節,有意見認為這不合適於景區。而且,民署每年都處理那裡的荷花,「如不整理荷花,明年生的荷花就不美的」。

人工濕地應人工管理

民署如何用人工打造有機系統?梁冠峰表示,龍環葡韻鷺鳥林原是填海地,那裡原是與海水溝通的鹹淡水地方,然而,今天因填海造地而改變。他說:「那裡是否完全天然的地方?百分之百是人工濕地,人工濕地的管理必須要由人來介入、恢復。如果這個生態不恢復的話,它會越來越差。大家千祈不要誤會我們是破壞環境,我們是恢復。」

梁冠峰又稱:「任何市民提出有科學有改善的意見,我絕對聽。因為,這個決策如果失敗,對大家都是損失。其實,民署的團隊,包括我在內搞生態已經三十多年,澳門每一個生態區都是由我揸旗造出來的。在政府部門裡,只有我們最擅長在生態建設方面。這可與大家分享。有信心有能力,不怕直說。我們希望大家都要相信。我梁冠峰造生態的過程,全部都是成功的。」

梁冠峰:失敗我來負責

若果,今次的生態池計劃失敗,應如何問責?梁冠峰稱:「既然是我們的一個決定,後果無論如何,尤其是我,我必須要負責,因為是由我決定的。我們的同事近來被指不專業或做得不好等,尤其是前線的同事感到非常不愉快。我在這裡對大家說:很多人為這件事正在努力,不要抹煞這麼多年來為生態建議的基層同事。」他又說:「我們現在做的這件事是完全為生態服務,沒有任何其他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