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停播論壇要負政治責任 (03/01/2013)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若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被永久取消的話,那是公共廣播機構的徹底大倒退。反之,從現有的訊息得知,那節目只是暫停,且與立法會選舉有關,那是一個政治決定,既不尊重選舉法,也損害公眾利害,作出這決定的人應該負上政治責任。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澳廣視) 突然宣布,暫停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特區政府把澳廣視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公共廣播則背負著兩大責任:為公民提供應有的資訊,為意見提供交流的平台。由於,「澳門論壇」是一個可讓不同意見交流的節目,若是永久取消的話,便是澳廣視的徹底大倒退。

暫停決定損公眾利益

不過,「澳門論壇」節目監製袁海貴日前聲稱,該節目只是暫停一段時間,澳廣視也希望集中資源於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吳國昌說:「人手不足是藉口,沒有人相信。」他認為,由於該節目不是永久取消,暫停的決定又涉及選舉,所以,今次很可能是一個由上而下的政治決定,既不尊重選舉法例,也損害公眾利益。

吳國昌相信,有人擔心有意參選的非建制人士,將會使用「澳門論壇」發表反對建制、批評政府的言論來自我宣傳,便作出暫停的決定。他指出,選舉法例已對報名、宣傳等作出清晰的規定;因此,在法定選舉期前,澳廣視不應刪除或削弱意見表達的渠道,否則,其態度是本質上違反言論自由。言論自由就是讓不同的意見可公開表達,就算出現錯誤的意見,相關人士也可公開回應。

吳國昌認為,政治決定不應存在於澳廣視,因為那是「公共廣播機構」,不是「特區的宣傳機器」,否則,公眾利益將會受到損害。作出相關決定的人應該負上政治責任,若果,澳廣視行政總裁梁金泉不進一步清楚說明今次由誰作出決定,那麼,委任澳廣視董事會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便要問責。

吳國昌:人手不足實呃人!

據悉,澳廣視的員工數目持續上升,吳國昌認為,單一節目人手緊繃是不足為奇的,因為他們可能被高層抽調到其他節目。但是,若澳廣視高層站出來聲稱,整體公司缺乏人手,吳國昌斷言:「你呃人!」他呼籲,澳廣視立即復辦「澳門論壇」,有待向公眾交待及諮詢意見後,再決定如何轉營或暫停。現階段不應倉卒作出決定,「反正,人手暫時還有,不是全班人辭職走了」。

評論:停播利崔世安連任

有評論分析,除了立法會選舉外,行政長官崔世安能否連任,在於今年有否社會動盪,如: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吳國昌認同,「澳門論壇」發揮深化討論社會議題的功能,這個平台被取消後,可能有利於崔世安的連任。現時,政府駐澳廣視的代表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特區政府新聞發言人譚俊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