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從突然死亡到薪火相傳 (03/01/2013)


「澳門論壇」突然死亡近日成為網上熱話,澳廣視以人手不足、招聘困難,判為「論壇」死因固不足信,但謬指恐被人用作選舉宣傳平台而停辦,也只怕是「杞人憂天」。

筆者今回扮演陰謀論家,懷疑「論壇」不欲成為對政府多持批判態度的團體和個人表演舞台及練兵之地,才是澳廣視的「難言之隱」,為怕是坐大了「反對派」也好,「民主派」也好的聲勢,不利政府的「暢順施政」及今年建制派的選舉,希望這是筆者的瞎猜,不然,傳媒便成為了政治的工具。

本文並不是探討「論壇」的死因,設若筆者的瞎猜果為事實的全部或部分,則「論壇」之死便是為了避免替「反對派」、「民主派」製造政治新星而為,由此可知本地的「民主派」新進成長路不易,在主流傳媒的刻意冷待下,確實少了更廣泛接觸民眾的機會,在市民心中較難建立起個人形象,這對其抗爭及選舉當有一定影響,須知,認同往往由認識開始,新進的成長除了底氣外,也需靠曝光與宣傳。

本地建制派近年正大搞「薪火相傳」,「民主派」卻似面對「無以為繼」局面,不得不承認,本地「民主派」陣營仍以「學社」系為主流,可是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極可能就是吴區陳的「最後一戰」,至少到了二零一七年,三子諒也不會領頭銜出選,環視眼下「學社」系能接棒者有幾人?整個「民主派」或「民主民生派」陣營,又誰有能耐另樹一幟擔正大旗?

建制派的「薪火相傳」,說得精確點就是「繼承」、就是「世襲」,但「民主派」不可亦無能力如此。就以選舉為例,兩大傳統社團不論派何人参選都沒分別,應得一席的就得一席,應得兩席的就得兩席;「民主派」則不然。傳統社團選票跟傳統社團走,「民主派」選票很大程度係跟候選人走,沒有「繼承」也沒有「世襲」,這道理不說自明,所以「民主派」必須加大加快培養接班人,做好薪火相傳,否則民主力量只會愈趨凋零,澳門特區政治生態更加失衡。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