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民署葡韻填湖造池恐擾鷺鳥林環團叫停 (12/01/2013)



【本報訊】力證龍環葡韻生態環境良好的民政總署,正展開生態整治工程,在龍環葡韻水體闢建人工生態池,並連接鷺鳥林成「生態長廊」。生態學會批評,計劃以人工生態去取代自然生態,影響更波及鷺鳥林,促請民署停工。

日前到過龍環葡韻的生態學會副理事長陳俊明表示,該工程十二月中才在活動訪問中透露出來,原以為只是改善被他們批評的水體水質,但現發現是要「填湖造池」,建造如自動步行系統那邊一樣的生態池,更會與鷺鳥林連接,情況令人擔憂。

 工程是為了冬 天好觀賞些

由於計劃從未正式、全盤公布,陳俊明說,不清楚其可能產生的生態價值,但可以肯定無助改善人工池以外的水體水質等生態環境,且必然所費不菲,「用錢去買幾個觀賞池畀你哋大家,我相信,這個(計劃)大部份市民絕對不認同的。」

據民署在實地樹立告示介紹,每年荷花觀賞時間較短,令觀賞性大降,且受人為及生態污染嚴重,不利荷花生長,故要整治塘內生態,築建堤基及生態池以阻隔污染源,並於池內種植多種具觀賞性的水生植物,好改善冬季時單純看到荷葉凋零之景觀。

 自然變人工本末倒置

陳俊明指出,每年荷花節已花費數百萬公帑去做,「靚一時但唔持久」,而所謂的生態池亦然,夏天可以很漂亮,但到冬天又只會變成「死池」,須要用珍貴的水資源維持,這又要另一筆持續的開銷,這些民署都沒有好好交代清楚。

對於民署提出這樣的項目,陳俊明感到失望和心痛,稱署方該做的是要保育自然生態,現在竟是帶頭去將自然生態當人為公園般操作,「主動去將一個本來係自然的水體,填咗變成人工,花費錢、花費自然資源,這個其實本末倒置的。」

 最壞會令鷺鳥林消失

更大的問題是,若日後人們可透過生態走廊去接近鷺鳥林,將會構成干擾,而且眼下工程進度飛快,人為干擾已延伸至鷺林下方,若署方在二月底前還不停工,勢將影響在三月開始的繁殖期,最壞的情況是:「冇雀仔係度,全部走晒,澳門將會冇咗白鷺林呢個地方!」

陳俊明認為民署應該要三思,建議暫停這項填湖造池計劃,將資源投放在改善該處的水體流動、清除淤泥,或復育曾出現過該處的物種,如蘆葦林、魚類等,並重申應要將白鷺林、整個水體以及周邊地方,劃作本澳第三塊濕地保護區,好好保育這片難得的自然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