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澳門論壇突然死亡 議員斥理由荒謬 (01/01/2013)



【本報訊】澳廣視以人手不足、招聘困難為理由,突然暫停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立法議員高天賜直斥理由「荒謬」,他指出,政府投入澳廣視的資金由以往的八千萬元增至一億六千萬元,如同一個政府部門,沒有理由在眾多傳播系畢業生中,聘請不到合適人選。立法議員關翠杏也「難以接受」澳廣視的解釋,她認為,該電視台應有充裕的條件吸引更多精英。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澳廣視) 前日突然宣佈,暫停每週日早上在黑沙環公園舉行的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是否因為開始得到市民關心及有好評,且出現了不同聲音就作出腰斬的決定?節目監製袁海貴解釋,主要原因是人手不足,在招聘上遇到困難。

坐擁豐厚資源請不到人手?

直斥以上的解釋是「荒謬」的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很少見到、聽到澳廣視招聘的消息,而且,很多修讀傳播系的大學畢業生得不到傳媒機構的聘請。據悉,澳廣視近年有不少記者轉職到政府部門,高天賜批評,政府投放給澳廣視的金額以倍數激增,由以往的八千萬元增至一億六千萬元,由政府全資擁有,如同一個政府部門。他問:「為何其他政府部門請到人?澳廣視請不到人?」

高天賜認為,記者流失的原因之一是晉升問題,澳廣視與其他部門一樣,存在著「擦鞋文化」和「自己人文化」,不是以個人能力作為提升員工的標準。記者的離職是否也與自我審查和外部干預有關?高天賜斷言:「毫無疑問。外行人都看到,可況行內人呢?在澳門電視台做記者更辛苦!」他認為,澳廣視越來越為政府「護航」,其獨立性不斷受到削弱。他也促請政府設立監察澳廣視的獨立委員會,由有公信力的人士出任成員。

對於澳廣視以人手不足作為暫停「澳門論壇」的理由,曾任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召集人、直選議員關翠杏的回應是「難以接受」。她表示,人力資源不應該是障礙,因為,政府投入很多資源,理應有充裕的條件吸引精英。她也認為,舉行逾一年的「澳門論壇」是頗好的嘗試,既在戶外讓更多市民就時事議題和政府施政發表意見,也可讓官員落區宣講政策,直接面對市民的質疑。

關姐望更新面貌復播

前日,節目監製袁海貴解釋,澳廣視希望集中資源和人力,報道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關翠杏認為,明年選舉最早在五月開始,最重要是在八月的宣傳期,不應成為「澳門論壇」的暫停原因。她也提出,可能有人擔心「澳門論壇」被用作選舉宣傳的平台,她認為,「關鍵在於機構如何公正處理和掌握,甚至乎,不邀請現任議員或已公布準備參與的人 (成為嘉賓)。」她希望,「澳門論壇」可及早以更新的面貌復播,在場地、主題、嘉賓等方面作出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