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科大生反加學費促校方對話 (29/01/2013)


【本報訊】約有八十名科技大學學生昨午在校園聚集,反對大幅調升學費。他們要求校方與全校學生公開、平等、透明對話,公布學費使用細明,並撤回調升學費。雖然,校方早前已發聲明回應,也與學生會閉門會面,但是,不少學生感受不到校方的誠意,反而有鬼祟的感覺。


昨午一時,約八十名澳門科技大學學生響應前晚的網上號召,聚集在該校圖書館外參加反對漲學費的行動。他們高喊:「要求公開座談會」、「公布學費使用細明」、「撤回學費上漲決定」,並合唱「海闊天空」。活動結束時,部份學生在校徽下獻菊花。多名疑似科大的人員在場錄影及監視,被記者追問時卻默不作聲,有學生坦言:「不知道校方之後對我們做甚麼」。

內地留學科大,就讀三年級的陳同學表示,校方在上星期突然公布上調學費,事前沒有任何諮詢或討論。傳媒報道後,校方雖然發出聲明,也與學生會閉門會面,但是,很多同學毫不感到誠意,反覺鬼祟。她認為,校方應該與全校學生公開、平等、透明對話,並給予合理、詳細的解釋。

據科大通告,本地生的升幅高達一倍,然而,受到公帑鉅額資助的科大基金會將會補貼。陳同學稱:「校方調升學費,澳門生是有補貼的,但是,他們也要增付近三千元。最後,資助也是來自政府的。政府批給科大的錢是一年多過一年,科大又不公布資金的使用情況,我們的錢去了哪裡?政府批出的錢去了哪裡?我們會懷疑:是否貪了落肚?」

她表示,有學生已撰寫對大學的觀感,並上載到互聯網:「讓有意入來讀書的人,看清看楚這間學校是怎樣的,不是校方宣傳的那麼好的,要想清想楚。我們要告訴大家現實是怎樣的。」此外,她知道有不少同學已電郵向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教育暨青年局、廉政公署等申訴,但只有高教辦回應:「管不到」。

反對漲學費的網頁也有不少留言,包括:「科大請做好教育,不要讓澳門人蒙羞,學生未成才就玩過橋抽板!澳門的學店已經很多了,少你一間不少,如果只想剝削學生,而繼續利用不堪的教育資源謀取暴利,科大你不如關門吧,純潔的教育不歡迎商人污染。」另有留言:「只要看看科技大學管理層的組成及歷史,就會明白甚麼是赤裸裸的利益輸送!!」

「學費與教學水準及學校設施不成正比。是次加幅太大,令人難以接受。澳門缺乏人才,學校應該為培育英才多做貢獻,而不是用作賺錢的工具。」對於科大早前對漲學費的回應,有留言:「澳門科技大學之語言偽術。完全不提學費是有所資助的,資助前的金額,有心誤導。」另有留言不滿學生會:「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是無法代表科技大學學生群體的。指望他們是沒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