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生態池快刀斬亂麻 聯盟批長官意志凌駕科學民意 (23/01/2013)



【本報訊】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認為,民署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加速築建龍環葡韻「生態池」,事前卻沒有專業環評,明顯是「長官意志」凌駕「科學」。由於,該工程涉及文化景觀和環境保育等,故此,應該立即停工,讓環保局、文化局等介入提供意見,並向公眾說明及諮詢。

昨日,五名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的成員到政府總部遞信,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多項要求。聯盟指出,龍環葡韻是極重要的濕地,具有高度敏感性及脆弱性,築建生態池涉及公帑的動用、自然資源的改造、景觀的轉變,是一項重要的工程。但是,民政總署事前未有進行專業環境評估,單推出一份由該署聘請的研究機構的調研報告,作為動工的理由。

更甚的是,相關的民署主管日前聲稱,沒有科學理由停止工程,反指市民的擔憂是「不科學」、「莫名其妙」。聯盟指出,「在工程開展前沒有進行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才是欠缺科學理據的真實表現」,相關工程是單憑署方的「經驗」及「專業」來決定,明顯是「長官意志」凌駕「科學」及「民意」。而且,近日不單沒有正視問題,更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加速工程來胡混過關。

「只有立即停工才能體現政府對錯誤的正視及責任的承擔,哪怕只先停工一至兩天,利用時間與市民團體共商解決改善方案。」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召集人陳俊明表示,雖然多次公開發表意見,但是,民署沒有約見他詳細說明生態工程。他重申,治理水體的方法很多,生態池不一定是最好的,保育的關鍵原則是「最少的人為干擾」。

促盡快公開工程具體內容

聯盟表示,由於生態池工程涉及文化景觀、環境保育等,不應由民署單方面決定開展改變現況的工作,所以,環保局、文化局等相關部門應該就工程展開必要的合作和溝通。此外,該工程涉及市民的福祉,民署只舉行傳媒說明會的做法是不全面和不充份的,必須召開公眾說明會,諮詢市民的意見,並盡快公開工程的具體內容 (如:生態池植物的種類及功能等)。

對於環保局收不到生態池的計劃,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卻聲稱一直與環保局溝通,關注事件的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或是譚偉文說謊,或是譚偉文不知道工程的細節,反映政府內部的溝通不足,尤應檢討涉及環保的架構。仇國平也指出,常有官員的言論與事實不符,卻未見相關官員受到處分,反映政府不重視向說謊的官員問責。

關注龍環葡韻濕地保育聯盟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Wetland) 在本週六早上十時,在龍環葡韻博物館前古樹下舉行簽名運動。現場設有免費生態導賞,介紹該區自然文化歷史,以及收集「我們對未來龍環葡韻願景」心意卡。之後,聯盟會把市民的心聲轉交行政長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