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新論壇論舊論壇 (21/01/2013)



【本報訊】澳廣視忽然停製「澳門論壇」引發外界,新澳門學社昨舉辦「新澳門論壇」探討事件,出席的嘉賓和市民多不接受官方解釋,促請該台盡快復辦論壇,還大眾一個難得的公共空間。

不解人手反解節目

議員陳偉智論壇上指出,當初「澳門論壇」設計就是持久辦下去,因他曾向節目負責人查詢為何選擇這「山旮旯」之地舉辦,對方解釋這裡可固定、長期使用,不用受其他活動影響,更表明希望節目成為一個「恆久畀市民發聲的平台」。

對於人手不足之停播理由,陳偉智相信,許多人與他一樣不能接受和理解這樣的理由,「無人為何新聞部不去解決這個問題,反而去解決這個節目呢?這樣做法啱唔啱呢?」,更何況澳廣視近年增加了一成人手,質疑「是裡面人多做不到嘢?還是有人阻止做嘢?」。

停論壇是與民為敵

陳偉智又引用行政總裁梁金泉發出的聲明,指節目獲特首、司局級官員的正面評價,認為有利於接收民意,市民亦是支持和接受有此平台,「邊個喊停澳門論壇,就係同澳門市民為敵,亦係破壞了澳門社會的和諧和穩定!」

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事件並非只是這節目停播一事,還包括其他,如另一節目風火台將被改頭換面,只是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讓人覺得澳門還是有言論自由的,「最近大陸火爆的《南方周末》事件,其實已發生在澳門裡!」

黃東﹕澳媒生態倒退驚人

黃東認為,回歸十三年來,本澳傳媒生態不斷下降,現已去到很驚人之地步,「不淨只河蟹,而係涉及到差不多恐嚇情況出現」,「假使我們不再出聲,我們還有幾多空間、幾多年係可以畀我們咁樣講嘢?」

傳媒工作者鄧耀榮則說,停播的確削弱了公共空間,但還不至於打擊到本澳言論自由,因為影響言論自由的,並不簡單是公共廣播機構的一個節目關閉,而是社會氣氛,是「這裡的人唔願意損害自己些微利益然後讓社會進步」之氣氛。

論壇有約廿名市民出席,數人發言皆支持復辦。其中有人提出,要解決澳廣視問題,長遠應是改革重整架構,讓其獨立政府外;有人則認為事件始作俑者是執委羅崇雯,籲其迷途知返。

主辦的學社強調此舉是希望社會關注停播事件,而論壇會與「澳門論壇」一樣,原址原時進行,亦設網上直播,但會每兩週才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