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地段內具歷史軍事哨站恐不保 (30/01/2013)


【本報訊】路環田畔街地段將因開挖山體和興建高樓,自然環境將受到破壞外,位於那裡約有八十年歷史的軍事哨崗也可能被損毀。澳門文物保存修復學會會長陳志亮希望,政府立即採取保護措施,待文遺法獲得通過後,盡早把它列入文物保護清單。政府也可把哨崗列入荔枝碗船廠的保育、活化計劃之內。


現正進行圍板工程的路環田畔街地段,極可能進行開挖山體及興建高樓工程,原來,圍板範圍內有一個軍事哨崗。澳門文物保存修復學會會長陳志亮表示,清朝中葉,當時澳門「兵頭」亞馬留為了擴大殖民地,向北和南延伸,包括氹仔和路環。據文獻記載,約在一八六O年,澳葡政府久不久侵擾路環居民,約在一九一O年,路環被完全佔有。所以,保護田畔街哨崗,可以「更好說明當年的歷史」。

有路環老居民表示,田畔街哨崗約建於一九三三年,已有八十年歷史。在一九七六年葡兵撤離澳門前,有非洲籍的葡兵在那裡駐守。亦有文獻記載,澳葡政府派兵到路環的原因之一,是維護當地居民的利益,因為,四周仍有海盜出沒。從哨崗內往外看到的景觀,正是當年路環的西南海岸,可發揮守衛的功能。

陳志亮指出,如路環田畔街這麼完整保留到現在的軍事哨崗已相當少,其中一個同類的位於青洲 (以前的禁區),另一個則在九澳山高爾夫球場附近。他擔心,田畔街哨崗由於不受保護,最終被將來的工程拆毀。

文物保存修復學會促列入保護清單

現時,田畔街哨崗不是世界文化遺產,又不被列入文物保護清單,陳志亮建議,當局先採取保護措施,待文化遺產保護法獲立法會通過後,盡快把它列入保護清單內。另外,政府有計劃保育、活化荔枝碗船廠等,由於該哨崗接近荔枝碗,可考慮一併保育和活化。

文化局派員視察

有專家向本報補充,位於路環田畔街的是岸防碉堡,用於必要時反登陸作戰,三十年代新口岸一帶亦有類似設施。文化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我們對石排灣哨站的保存狀況表示關注,已派員前往現場視察,目前一方面正在搜集相關資料,另一方面亦正接觸該地盤之負責人瞭解情況,並將按情況及時採取適當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