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科大狂加學費 (24/01/2013)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剛公布下學年調升學費,部份學士學位課程費用 (本澳學生) 的升幅高達一倍。立法議員區錦新認為,校方應該提出大幅加學費的理據。此外,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已承諾資助本地學生學費,區錦新相信,一直受到公帑高額資助的澳門科技大學基金,以資助學費作為「藉口」,將獲政府批出更高金額的資助。


澳門科技大學會計處前日 (一月廿二日) 發出學費調整通知:「自二OOO年至今,澳門居民學生的學士學位課位課程一直保持不變,從未有調整,與實際教學成本存在較大差距。」該通知表示,隨著教學成本的不斷上升,將於下學年對學士學位課程學費作出全面調整。

部分學士學位課程學費加一倍

部份學士學位課程 (本地學生) 的學費升幅高達一倍,由今學年的三萬元調升至六萬元。藝術設計、生物、中醫、醫第五年臨床實習課程的學費升幅為七成五至九成三。不過,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 (簡稱科大基金會) 將會資助,每名本地學生的金額為三萬二千八百元至四萬三千六百元不等。

區錦新﹕校方應提出加學費理據

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質問,為何學費的調升可以高達一倍,校方需要提出理據的。他也指出,科大基金會歷年從澳門基金會等接受公帑資助,金額持續上升至去年的一億萬元。現時,科大基金會承諾資助每名本地生的學費,原因很可能已與政府有默契,明年獲批的公帑資助額也會相應調升。

加學費亦即多收資助

區錦新指出,澳門基金會等一直是「軟皮蛇」,沒有提出充份的理由,解釋為何向科大基金會批出高額資助,他認為,撥款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與科大基金會的背景有關。他批評,調升學費後再資助學生,是一個向政府申請資助的「藉口」,也可減低學生、家長的反彈,最重要的:今次又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區表示,私立大學調升學費確是校政,不過,若涉及公帑的話,便應受到監督。

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主席兼校監廖澤雲是澳區全國政協常委、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新天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另外,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崔世昌則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基金會監事長、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本地生﹕加幅離譜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大本地生表示,今次的調升「太突然」,升幅「太離譜」。現時的學費已很高昂,但是,校方沒有投放很多資源在學生身上,看不到調升學費後有所改善。他也透露,校內設備不足、課程設計不妥,教師質素參差,學生現已感到很不滿,更不能接受學費的調升。

外地生  : 加學費涉違反「契約」

雖然,外地學生的學費升幅較低,不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大內地學生不滿地指出,調升現正就讀學生的學費,涉嫌違反他們多年前入學時與校方訂定的「雙方契約」。而且,學生手冊等資料均顯示四年學費為「定額」,就算有條欵列明「學費每年或作調整,按本大學最新公布為准」,這也不應適用於舊生,否則,便是霸王條款。

他要求:所有學費應按照入學時所規定的定額收取。科大基金會應公布財政支出明細、漲價後學費收入去向、未來五年整體規劃及財政預算案。校方應召開全校成員可出席諮詢會,校長、校董等高層要當面回答師生質疑。最後,今後大學所有重大發展方向、政策制定必須允許學生會及學生代表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