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西灣湖項目第二場公眾說明會 一片反對聲 (21/01/2013)



【本報訊】政府昨午舉行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 (簡稱夜市項目) 第二場公眾說明會,約有二百人出席,期間,有二十四人發言,只有一人堅決贊成該項目。有留學台灣的澳門學生指出,台灣的夜市不是由政府選址「無中生有」的,更不是一個讓商會謀利的地方。他批評,本澳的民選市政議會在回歸後被廢除,市政工作交給不用向市民負責的民署,故可以一次又一次表現不合格,並損害市民利益。

在台灣留學的蘇同學表示,台灣的夜市是由一些小食攤開始的,不是政府在一個休閒的地方突然「無中生有」的。夜市也是一個集體生產,分享公共財富的地方,而不是一個讓商會謀利的場所。他認為,民署在休閒的西灣湖建造熱鬧的夜市,根本是「與民為敵」。

蘇同學說:「檢察院起訴的嫌疑犯還繼續做領導,如果台灣出現這情況,香港出現這情況,相關的官員應該落台。」這段說話引起場內一片掌聲。他也指出,民署的表現一向是不合格的、不可靠的,並損害市民利益,「主因是特區成立後,廢除市政議會,把市政工作交給不需要向市民問責的民政總署。」他在發言尾段重覆高喊:「解散民政總署,恢復市政議會,譚偉文落台。」

李女士﹕沒有旅遊 那有今天好生活?

對於西灣湖一帶的居民擔心將來的夜市造成噪音污染,自稱是「普通的師奶」、家住塔石廣場附近的李女士表示,塔石區時常舉行活動,但不覺受到噪音滋擾,反而有喜慶的感覺。至於,有青年反對政府在西灣湖建設旅遊項目,她說:「大家忘記了,如果沒有旅遊,今天又怎會有這麼好的生活。」

李女士認同,把西灣湖用於休閒,因為,她和子女在假日都沒有好去處,「以前可以去新馬路、噴水池,現在那裡都很擠迫」。為免子女感染賭風、不想帶子女到賭場逛商場的李女士續稱:「但是,如果沒有那樣東西,我們的樓市不會升,我們不會收取高薪酬,你們的生活質素不會這樣好。」

自我介紹是「師奶」的何小姐認為,澳門人的生活質素越來越差,街上的行人實在太多。她表示,市民和遊客可到酒店品嚐高級美食,也有街市熟食小店售賣地道食品,根本沒有需要在西灣湖建設美食廣場和特色餐飲區。她相信,就算是旅客,都不希望西灣湖變成如同大三巴的旅遊區。

何小姐﹕澳人最好的 地方已給了賭場酒店

何小姐指出,政府推銷夜市項目的效果圖確有優雅的感覺,因為,圖中的遊人實在屈指可數,但是,若將來的現實如效果圖那樣,沒有人流,沒有生意,最終便是失敗收場。她說:「我們最好的土地已讓政府批出興建酒店、賭場,但是,很可惜,我們連保護龍環葡韻、西灣湖的力量都沒有,我覺得很難受,很傷心!」

對於政府計劃在第二輪諮詢期再邀請業界組織及社團出席專題介紹會,吸納意見。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指出,第一輪正是諮詢了業界及社團,得出一個「澳門人支持西灣湖項目」的結論。他質問:既然得出這個公眾不能接受的結果,為何第二輪仍要諮詢他們?

仇國平批問卷極具引導性

「是否你們有利益想輸送給他們,而不想公眾知道呢?若是,希望你們不要做,因為,這是違反澳門人的意願。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意見是很光明正大的、是沒有需要掩飾的,請他們出來與我們討論和辯論。」仇國平也批評,現在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專題網站內的問卷調查極具引導性,沒有一條問題問:「你支持或反對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