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陳偉智促交代澳門論壇停播決策過程 (05/01/2013)


【特訊】議員陳偉智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澳廣視向公眾清楚交代停播《澳門論壇》的整個決策過程。他稱,澳廣視營運由公帑支持,《澳門論壇》節目屬於社會層面的事,不能視為簡單的節目調動問題,隨意停播。陳偉智又質疑《澳門論壇》作為澳廣視革新的重點開創直播節目,特區政府亦投放了大量資源,為何仍會出現人手緊張,他要求澳廣視執行委員會表明會否關注及糾正,避免有人假借編輯自主之名,損害公眾利益。

其書面質詢如下

「二零一一年六月,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澳廣視﹚宣佈,將於七月份舉辦與市民互動的直播論壇節目。當時來澳分享節目經驗的香港電台《城市論壇》現任主持謝志峰和前任主持吳明林都認為,節目有助居民參與社會時事討論,有利社會構建理性發聲平台,參與以後也會覺得節目公道,成為社會聽聲音的途徑,也成為社會發洩不滿的安全閥,將怨氣一星期一次發洩出來。官方聽到吸收意見,放入思考政策的過程中。如果可以將這種思考制成政策,回饋民眾,就是最完美的組合。他們又認為,舉辦論壇最重要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之下,捍衛尊重發言者發表意見的權利。

事實上,《澳門論壇》直播節目的開設,是當時澳廣視新管理層一項比較重要的決策,原意是以此作為與市民互動討論公眾議題的平台。論壇初期並未獲得市民注意,但其後透過更多社會關注事件和議題的討論,逐漸引起了公眾注目,開始成為每個星期日市民關注的節目,同時亦成為每個星期傳媒必定採訪的事項。可惜,在十二月三十日的現場節目結束時,主持人宣佈《澳門論壇》下週開始暫停播出。

稍後,澳廣視稱因人手不足暫停節目,明年將會復辦,但並無具體時間訂定。

對於這突然宣佈暫停播出的訊息,坊間議論紛紛,社會不少人士提出質疑。有立法議員認為,《澳門論壇》節目符合公共廣播定位,促進社會文化進步,並能把不同界別人士聲音表達,應給予正面評價;亦有立法議員直斥停播理由「荒謬」及「難以接受」。立法議員吳國昌則認為,若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被永久取消的話,那是公共廣播機構的徹底大倒退。 
澳廣視至目前為止仍是澳門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二零零五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澳廣視進行了全面的收購後,大部分的營運資金均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公帑資助,金額更由以往的八千萬元增至一億六千萬元。基於澳廣視的營運是由公帑所支持,況且《澳門論壇》這個節目是屬於社會層面的事,不能視為簡單的節目調動問題,隨隨便便說了就算,話停就停。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 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事業,自從《澳門論壇》宣佈停播以來,社會有不少反響,對停播一事表示質疑。節目的監製以今年立法會選舉報導為藉口停播《澳門論壇》,更被人懷疑屬政治決定,相關理由本質上違反了言論自由,亦違反了當初開設這直播節目的原意,令市民不能持平發表意見,嚴重損害社會公平及公眾利益。澳廣視當局能否清楚向公眾交代整個決策的過程,以提高運作透明度,並由具代表性的人士清楚向社會說明節目停播的原因,以釋疑慮?

二. 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其中的一個角色就是要成為市民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基於《澳門論壇》受到社會人士的廣泛關注,因此《澳門論壇》應強化發展,而不是暫停。為此,澳廣視有關當局會否因應社會人士關於《澳門論壇》的意見,盡快設定在二零一三年重開該節目的時間,以便及早恢復該節目的功能?

三.《澳門論壇》節目據稱因人手問題暫停播放,該節目監製向傳媒表示,「由於節目涉及大量製作、攝影、記者和主持等工作人員,對新聞部做成一定壓力,經過節目編輯委員會決定,將節目暫停」。然而作為澳廣視革新後一個重點開創的直播節目,澳廣視行政委員會為甚麼沒有參與暫停播放的決定,同時新聞部近期屢屢傳出因管理問題導致人員流失,澳廣視行政委員會對此有否加以關注,以避免有人假借新聞自由編輯自主之名,行公器私用任意妄為之實,損害了公眾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