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梁金泉:大家誤會了 (15/01/2013)


【特訊】鑑於新聞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暫停播出一事,引起部份市民及個別社會人士的關注,為免令大眾產生誤解,澳廣視昨晚發出聲明如下:

政府施壓一說屬子虛烏有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澳廣視」)屬下之廣播電台及電視台的新聞部門,一直以來都是採編及製作自主的,不受任何部門、團體以及個人的外力干預。澳廣視執行委員會負責澳廣視的日常運作,但只會對新聞部的考勤制度、人力資源、器材設備等事項進行管理,採編及製作範疇一向由新聞部門的負責人負責,執委會不會進行任何干預。

再者,《澳門論壇》是本人接任澳廣視行政總裁後倡議開辦的,當初能成功開辦關鍵在於當時新聞部的負責人羅崇雯總監(現為執委會委員)同意相關提議。及後,由申請場地至安裝設施以及各項批文,都得到政府各部門的充分配合,從未察覺任何阻力。

其實,澳門電台的《澳門講場》由來已久,比《澳門論壇》更深入民心,是一個十分成熟的表達民意的平台,如真有施壓這回事,《澳門講場》多年前就早已停播了,更遑論去年再創新猷,開辦電視版的《澳門論壇》。

「人力資源」一說,正在查證實際情況

與去年同期相比,澳廣視新聞無論在數量和質量上都作出了相當的改善,這些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資源。中文新聞部亦多次向執委會提出增聘人員,過去的一年多時間內,中文新聞部人員增幅已超過一成,但每天中文新聞部的前線工作人員仍是忙個不停。執委會會議認為可先研究現時人力資源是否已充分利用,現時中文新聞部的人員運作模式是否尚有改善空間。在善用公帑原則下,執委會已著中文新聞部就人力資源制定優化方案。

暫停《澳門論壇》為集體決定

羅崇雯委員表示,她由中文新聞部負責人處得悉,暫停《澳門論壇》乃是中文新聞部所設的編輯委員會的集體決定,並非個別人員的個人主意。她強調,作為專責新聞事務的委員,一直竭力捍衛新聞自由,其個人不會受任何外力影響,亦不會向新聞部人員作出任何影響。她只會對新聞節目的質素,部門的制度化,及日常工作人員的值勤換班等事宜進行監督。最後,羅崇雯委員強調,從未有任何政府人員向其進行過干預。

聆聽市民意見竭力做得更好

不管是次新聞部負責人所指的理由如何,只要不屬干預新聞自由的範疇,執委會有信心解決。由於中文新聞部目前的問題已影響到節目的製作,本人會要求中文新聞部負責人提出解決方案,並會指示執委會專責新聞事務範疇的羅崇雯委員督促進度。

作為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本人再次強調,對新聞部門的採編及製作自主不會進行任何干預。節目的停啟,全由新聞部負責人決定。作為執委會成員,會將市民的意見不折不扣的向新聞部反映,儘力協調及解決問題。

特區政府對《澳門論壇》從未有過負面訊息

作為執委會主席,本人有需要強調,《澳門論壇》不單從來沒有受過任何政府方面的壓力,反而得到過行政長官及多位司、局級官員的正面評價,認為有利於接收民意。

最後,澳廣視再次感謝觀眾對澳廣視節目的關注和給予意見!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委員會主席   梁金泉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