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停播澳門論壇 矛頭直指特首辦 (14/01/2013)



【本報訊】約百名市民昨到澳廣視請願,要求復播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立法議員高天賜表示,多方消息指今次停播是特首辦指令澳廣視高層執行的,若確實的話,是政府干預言論自由的非常嚴重行為。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下星期開始,將在黑沙灣公園舉行網上直播的「新澳門論壇」,直至澳廣視復播該節目。另外,四名大學生聯署批評:澳廣視縮沙,不與民同進。

  百名市民澳視門前聚集要求復播

昨早十一時,約一百名市民聚集在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澳廣視) 外,在鐵閘結上黑絲帶,要求復播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他們也在關閉的澳廣視鐵閘外,拉起「立即復播澳門論壇  澳廣視自我閹割可恥」的黑布橫額,並高喊「梁金泉下台!」等口號。梁金泉是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

高天賜爆料‧特首辦下達指示

拿著揚聲器帶領喊口號的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指出,多方面的消息表示,澳廣視暫停「澳門論壇」,是由行政長官辦公室高級顧問直接指示澳廣視執行委員會委員羅崇雯執行的。如果消息確實,這是非常嚴重的行為,凸顯政府直接干預言論自由,抹殺市民發表意見的公共平台。「(澳廣視) 不是私人的玩具,不是私人的物件,讓他們喜歡怎樣就怎樣做。」高天賜重申,政府耗資近二億元來「供養」澳廣視。他一再批評,澳廣視新聞部一直選擇性、甚至扭曲報道。高天賜要求澳廣視盡快與公職人員協會會面。

在澳廣視人員接收請願信件時,一名手持「與時並進  澳廣視?我呸!」標語的張姓市民公開說:「在今次停播事件中,據了解,最核心的人物就是羅崇文,她成為澳廣視的中宣部,成為澳門的庹震。希望澳廣視正式撤銷中宣部,將羅崇文送出澳廣視。」早前,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被指粗暴干預新聞機構的運作。

學社下周起舉辦「新澳門論壇」

新澳門學社將一把印有「自我閹割」的紙製小刀和兩個紙紮公仔交給澳廣視的人員,當時理事長周庭希說:「你們說人手不足,我們有兩個公仔補充你們的人力。」他表示,下星期開始,新澳門學社將在週日上午十一時,於黑沙灣公園舉辦「新澳門論壇」,邀請嘉賓出席討論,並進行網上直播。

就澳廣視上星期主動閉門約見四個團體,周庭希要求梁金泉和羅崇雯,就澳廣視近日發生的自我閹割、損害新聞自由的事件,向公眾作出交代。他認為,政府駐澳廣視代表、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同樣要跟進和交代事件。

大學生到場關心社會

另外,四名來自澳門大學、聖若瑟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學生聯署信函,要求澳廣視復播「澳門論壇」。他們指出,市民對「澳門論壇」的反應,是由冷淡到歡迎的,顯示市民渴望就公共事務表達意見及參與社會事務的發展,「可是,就在澳門人公民意識逐漸抬頭之時,澳廣視卻縮沙了,不再與民同進。」

澳門大學學生梁海欣昨日到澳廣視遞信後向傳媒表示,學生有義務關心社會。她認為,就算人數不多,但是,見到不公義的事情,學生都可站出來表達意見,「如果不發聲,沉默的話,反而變成助紂為虐的幫凶」。若得到澳廣視管理層約見的話,她們將在會晤前收集同學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