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局長之換 多不正常 (31/12/2012)


回想今年的人事調動,直選議員高天賜覺得,大多是一個非正常人手轉換,如孫家雄、歐寶蓮等,「這些全部都是非正常,我覺得是有好多秋後算帳的因素」,實在是需要特區政府去講清講楚。

事實上在每次異動曝光後,若惹來外界議論或揣測,政府都會跳出來解畫一番,強調純屬「正常」。但高天賜對這些解釋不賣帳,「他的解釋等於無解釋,是表面、普通之詞,來去耍媒體所問,以及公務人員所想知為何轉人!」

秋後算帳居多

高天賜透露,局長變理事長的孫家雄,是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裡面得罪了商人所致;落得無官可做的歐寶蓮,就無容置疑是十幅墓地惹的禍,「的而且確、百分之一百秋後算帳」。

至於身兼多職轉一全職的安棟樑,則因旅遊局局長之位太優,早已被人「眼紅」想換走,「旅遊局局長可以環遊全世界……這個工作好舒服,無咩人去質詢預算洗幾多錢、得出來成果如何,是愛使幾多就幾多,好多人謀住這個職位。」

「所以,每一單無論剝奪和委任都不是正常,背後絕對有一個故仔的。」曾在官場打滾的高天賜指出,有關部門裡面個個都知道這個故事,只不過不夠膽講出來,而「政府當澳門人是傻仔」,以另一個故事去解釋罷了。

背後故事耐人尋味

高天賜不諱言,許多政府部門裡是很黑暗、問題叢生,只是全部遮蓋起來,但始終會漏出來,一如堆填區挖洞堆填垃圾,遲早也會有臭味傳出來,何況澳門是小城,這些事情很容易傳開被知道。

不過,這些非正常調動也非今年才有的新鮮事,舉例一○年前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馮炳權,調任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又如○三年前行政公職局局長李麗如,調任理工學院屬下的人力資源統籌研究中心協調員等,比比皆是。

聽教聽話  升官靠擦鞋

高天賜直言,現在政府絕大部份的升遷是因為擦鞋文化,領導主管也一樣,就是要「聽教聽話」,非以個人能力去勝任這些委任職位,實在是較可悲、可笑,長遠也就漸漸削弱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有害無益。

「其實當你委任一個局長,你都有好詳細的賣憲報,關於他過往的經驗、關於他的知識、關於他過去得到的成果,以及對該範疇有什麼經驗可以擔當這個職位的……同樣,你剝一個,
你也是需要有同等的解釋!」高總結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