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墓地門民署遲交文件案 何超明:最快下月可公布 (21/12/2012)


【本報訊】對於早前葡文報章指檢察院就民署很遲交墓地門文件一事提出起訴,檢察長何超明昨不願置評,強調現時案件還屬司法保密期內,不能透露更多,呼籲外界耐心等候,最快一月會有消息公布。特首崔世安亦認為現階段行政當局不宜發表任何意見。

墓地門民署遲交文件案近期不斷有新發展,何超明本月初曾公開宣稱,法院正就案件排期預審,要待明年才會開審。但兩日後被初院發聲明,駁斥對方言論與事實不符,更強調從未收過相關預審申請。至近日有葡報獲爆料,稱檢院將提起訴訟。

昨出席特區酒會的何超明,是自被揭講大話後首度現身公開場合。他在傳媒追問相關情況下多次重申,案件正處於保密期,「唔講得」、「唔想講太多」,並呼籲大家再多等等,「再等一等,耐心等少少,等個保密期過了,案情你們會清楚多些」。

至於要等到何時,何超明說,案件在處理程序過程中,會有許多問題和因素影響,如涉及文件多少、申請成為輔助人多少等,但最快可於下個月有相關案件消息可以公布。

崔:為保密不停職查辦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上京前亦回應了事件,稱他們也是透過傳媒報導了解到有關情況,由於現階段正進行司法程序中,當局須尊重司法獨立、遵守司法保密原則,不管是案件以至涉案人員,皆要保密,待相關預審程序完結後才能跟進。

崔世安強調,現階段不應發表是否展開內部紀律程序的言論,「如果我講的任何言論影響了,這作為行政長官是唔適合的」,且司法程序進行時,行政當局不應參與或干預,包括言論上的影響。

被問到相關涉案人需否停職查辦,崔世安直言不能回應,「我又點可以在保密情況下做出一些唔保密的事」,這是會傷害了整個司法制度的執行,而相關程序已進行中,也呼籲大眾「畀少少時間」。

豁免上班原因成謎

此外,政府十二月休息達十七天,放假日較工作日還多,市民因辦事不便而頗有怨言。究竟長官以是什麼理據批示出豁免公務員三十一日上班,甚至有消息指連一月二日亦將會豁免?

崔世安未有正面回應何故批假,只表示政府假期制度基本全年已訂好,就相關問題他們會適當地去諮詢多些意見、了解一下實情,強調「以人為本、服務市民是我們應該做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