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仇國平要求警方依法書面回覆濫權投訴 (12/12/2012)

【本報訊】團體「澳門良心」成員、澳大副教授仇國平日前在公益金百萬行抗議時,被警員抬走及帶返警署。「澳門良心」感到非常憤怒,要求保安司司長張國華依法在十天內,就警方涉嫌濫權,非法扣留作出書面回應,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另外,網上已有網民評論警方行徑尤如「東廠」。

本週日,團體「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在公益金百萬行主禮嘉賓台前,高舉標語反對公益金勾結傳統社團,卻被多名警員抬走,更被帶返警署約一小時。對於警方涉嫌濫權,非法扣留,「澳門良心」感到非常憤怒,昨到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遞信 (見圖),要求張國華按照《行政程序法典》的規定,在十天內以書面回覆他們的投訴、質疑和提問,否則,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當日,警方多次表示,仇國平進入「保安區」,所以把他抬走。「澳門良心」認為,若治安警設立所謂的「保安區」時,周圍沒有明顯標示,或沒有事先告知公眾,等同設立陷阱,此隱形保安區也可隨長官意志放大縮小存在消失,讓市民自投羅網。「澳門良心」詢問:當局設立「不能說的保安區」的法律根據為何?

已出示身分證仍被帶署查身分

「澳門良心」指出,仇國平已主動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證明身分。但是,便衣警員仍以核實身分為藉口,亦未能提出仇國平牴觸何等法律,強橫地將之帶返警署扣留一小時。「澳門良心」查問:警方跟據什麼法律,對已表明身分的仇國平作出侵犯人身自由的舉動?

周庭希質疑警員法律認識

當日,仇國平被帶走前,在旁的「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向沒有出示證件的警員詢問是否懷疑仇國平觸犯刑法?以及依據甚麼法律?有關警員即時大聲喝斥周庭希「脅迫」其人身,並指其旁邊的警員可作證人。「澳門良心」批評,警員的回應是荒謬,其理解法律水平之低和認識人權之弱,實在令人擔憂。

以往,外界批評警員對法律理解的水平強差人意時,保安司司長曾以「加強培訓」、「經驗不足」等回應。「澳門良心」稱:「一個又一個的個案,尤其是這次,讓大家相信警員理解法律有偏差,並非單純歸咎於個別前線警員?還是警隊由上至下不重視嚴謹理解及執行法律的結構性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