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澳門良心促公益金會交代善款安排 (05/12/2012)

【本報訊】團體「澳門良心」促請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公布,去年餘下的五百萬元善款如何安排?累積盈餘及投資利息金額有多少?如何投資以抗貶值?該團體又質疑,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向工聯、街總等執政聯盟的會員發放慰問金,是否使用公益款項協助該等社團籠絡會員,變相成為社團的立法會選舉工程機器,加重選舉不公平現象?

團體「澳門良心」昨日到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遞信。該團體指出,據報章報道,基金會去年籌得善款逾一千三百萬澳門元,截至今年十月,就五個範圍 (緊急救援及重見光明計劃、公益援助等) 撥出善款八百多萬元。「澳門良心」促請基金會公布,尚餘之五百萬元善款如何安排?歷年累積盈餘及投資利息金額有多少?如何投資以抗貶值?

「澳門良心」舉例,基金會透過工聯、街總、婦聯、市販互助會、漁民互助會等協助,向屬下貧困會員家庭發放春節慰問金。「澳門良心」提出:並非上述社團會員的有需要人士,不能受惠春節慰問金,「為何只有上述團體的會員才有資格領取?」

澳門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表示,工聯、街總、婦聯是特區政府的執政聯盟之一,出任人大政協、行政立法諮詢委員會的會員不計其數,屢為政府保駕護航。上述社團每年已獲澳門基金會等資助巨額款項,又自行組織籌款活動,有足夠能力幫助貧困會員。

撥款傾斜大社團有不妥

「基金會運用撥款向執政聯盟中的社團傾斜,大有利益輸送之疑,請問基金向前述團體專門撥款之理據為何?基金會是否使用公益款項去協助一些社團籠絡會員,變相成為這些社團的立法會選舉工程機器,加重選舉不公平現象?」仇國平指出,今年,單是行政長官崔世安已批示撥款二十萬元支持公益基金會,他擔心來自公帑的善款會被浪費。

翻查政府《公報》,去年,至少有十三個政府部門 (民政總署、檢察長辦公室、審計署、廉政公署等) 合共撥款逾十三萬元給該基金會。仇國平希望基金會就上述連串問題盡快交代,若沒有合理的回覆,「澳門良心」不排在星期日舉行的公益金百萬行中有進一步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