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公屋相繼出現質量問題受關注 (31/12/2012)


【本報訊】萬九公屋項目中,永寧廣場及望善樓相繼出現質量問題,望善樓更是近年落成。原來早於今年四月,已出現部份牆身瓷磚剝落的情況,有住戶反映,電梯大堂出現大面積牆身瓷磚剝落。公屋質量成疑。議員區錦新指出,事件帶出公屋質量問題,又憂慮萬九公屋的質量。望善樓承建商新建設顧問有限公司工程總監梁國華暫不承認是否工程質量,還是施工過程而導致牆身瓷磚谷拱或剝落,認為仍需要政府及工程界進行深入調查。他強調,施工過程中有按公共工程施工指引進行。又稱,已收到通知,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會進行全面的修復。

澳門論壇昨日邀請議員區錦新、新建設顧問有限公司工程總監梁國華、街總望廈社區中心主任譚順和、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梁鴻細、江門同鄉會副會長陳溥深共同探討望善樓牆身瓷磚剝落問題。

譚順和及出席論壇的望善樓住戶映,早在今年四月,已出現牆身瓷磚剝落問題,涉及七層之多。但管理公司只將剝落的瓷磚重新補上,沒有深入調查問題所在。住戶稱,若不是傳媒早前揭露事件,相信事件不會得到關注。批評政府部門監管不足。有住戶提出,希望政府為望善樓進行全面檢測,確保大廈沒有結構成問題,保障住戶安全。陳溥深提出,希望盡快推行持證上崗,確保工程質量。

運建辦及房屋局上週解釋,認為瓷磚剝落問題不是質量問題,是冷縮熱脹所致。區錦新認為這解釋不能接受。又指,除永寧及望善樓先後出現質量問題外,不少公共工程都出現質題問題,例如澳門蛋、科學館、塔石玻璃屋等,令人憂慮萬九公屋的質量。

望善樓問題是否質量問題?還是施工過程出現問題?例如工人工藝不足、沙漿比例不足?梁國華指,十一月份收通知瓷磚出現谷拱,這個問題發生有持續性,對問題重視,並將剝落的瓷磚取下,用專用水泥重鋪,清理谷拱部份,暫時沒有危險,已收到通知,將於元旦後進行大規模的修復,並會持續跟進和向當局反映,施工期間亦將會增加標示,提醒住戶出入注意安全。

他又指,望善樓的投訴個案,佔總住戶數的不足一成,其中,門瑣投訴位百分之二、鋁窗和其他個案各佔百分之零點五、泥水(涉及瓷磚的投訴)有百分之三點七, 但未有涉及漏水的個案。他認為,政府及工程界仍需要進行深入調查瓷磚剝落的原因。強調施工過程中有按公共工程施工指引進行,不能做到百分百無瑕疵,若要承擔責任,相信分判同樣需要承擔。至於大廈結構性有沒有問題?他稱,望善樓周邊公屋工程已相繼展開,若有結構性問題已浮現,但至今沒有出現該情況。

另外,澳門論壇編輯委員會稱,由於人力資源問題,下週起澳門論壇將暫停一段時間,何時重開,仍要待編輯委員會決定。被問到是否受壓力而暫停論壇,編輯委員會稱,主要是人力資源問題,包括記者主持、攝影組均需動用人力資源,並由於明年進入立法會選舉年,希望集中資源做好選舉報導,在此情況下,編輯委員會決定暫停澳門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