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仇國平踩場被警抬走 (10/12/2012)

【本報訊】昨日,澳大副教授仇國平以「澳門良心」成員的身份,向澳門日報讀者基金會抗議,他被警員以闖進限制保安區為理由抬離現場,更被帶返警署調查,另一成員周庭希詢問法理依據時,在場的警員警告,若再追問便以脅迫罪採取拘捕行動。仇國平和周庭希認為,警方濫用權力限制表達和人身自由。

近十名「澳門良心」成員昨早到公益金百萬行抗議和派發傳單,其中一名成員、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在起步禮前十分鐘,高舉寫上「反對公益金  勾結傳統社團」十一個大字的紙張,在嘉賓集合區對開的位置 (那裡已有約數十名傳媒、市民聚集) 默默徘徊。約兩分鐘後,三名便衣警員要求他離開,仇國平拒絕及高喊口號,警員採取行動,把他抬離現場。

記者查詢抬走仇國平的原因,執勤的便衣警員否認接到報警或投訴,並說:「因為他 (仇國平) 闖入限制保安區」。這是特首的限制保安區?那名警員答:「對。無錯。」當警員意圖將仇國平帶返警署調查,仇質問犯了甚麼法,警員稱:「在任何公共場合,如果有人有甚麼滋事的動作,我們有權請你到警局。……. 因為,你衝進警方或大會所設的限制區域。」

追問究竟 竟可被控脅迫?

「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表示,當時,向在場的高級警員詢問,究竟依照甚麼法律把仇國平帶署。然而,該警員的態度突差劣,甚至說:「再追問,就控告你 (周庭希) 脅迫,旁邊的同事 (警員) 可作證。」周庭希認為,警方是濫權,「澳門良心」定會跟進。最終,仇國平被帶到警局約一小時,期間,需要填寫一份確認身份的表格,警方暫未表明會否起訴。

懷疑警方打壓請願示威

其後,仇國平表示,限制保安區不應隨便設立,若真有需要,應該限制市民入內,也要作出公告,否則,可合理懷疑警方透過這方式打壓請願示威等,侵犯表達自由。若因這情況而扣查市民,更是侵犯人身自由。仇稱:「會否有關方面要滅聲,不想有抗議活動,於是濫用警力、保安區。」另一「澳門良心」成員高舉「要求公益金  公開詳細賬目」的紙張,同樣被便衣警員干涉,但沒有被驅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