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現反對強音西灣湖夜市次輪諮詢首場說明會 (17/12/2012)


【本報訊】在昨午的「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說明會中,絕大部份的出席者反對在西灣湖設夜市。有西灣區居民表示,他們可以容忍半個月美食節的噪音、垃圾等,但堅決反對西灣湖每晚營運夜市。有議員批評,政府至今仍不公布預算,並要求優化西灣湖,給市民和旅客一個休閒的地方。在場的學者也質疑,夜市計劃又是另一個官商勾結的項目。


政府在十二月十二日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第二輪諮詢,昨午於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第一場說明會,數十名市民出席,共十九人發言。第二名發言的澳門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蔡強,邀請在場市民表態,結果是絕大部份舉手反對在西灣湖設夜市。

在西灣湖區居住的周女士稱:「你們不知道我們 (居民) 的痛苦,每年,我們忍受美食節的噪音、光污染、垃圾、衛生環境差,還有,每晚十一時至十二時,仍可以歌聲處處飄揚。我們每年忍受兩、三個星期是很容易的,我們包容,我們為了旅遊業去容忍。但是,如果每一日都如是,我們絕對反對。」

在南灣湖區居住近三十年的何先生認為,政府不宜營商,應把夜市交商界發展,「可用賭檯為誘因,那間博企辦好夜市,就向其批出多些賭檯」,他覺得十六浦、漁人碼頭等都可考慮。「應該將商業交給商人營運,民署做回民署的工作。我很懷疑民署的執行力,我每天在南灣湖散步,四處都是垃圾、啤酒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市民向台上十名官員怒吼:「三歲小朋友都知道要有寧靜的地方,我們已經沒有了,公園沒有了,全用來興建賭場。你說,我們還有甚麼地方可以去?我在澳門數十年,為澳門流了很多汗水,我不是住在西灣、南灣,我『睇唔過眼』。你們怎樣辦事的?」

「政府沒有向社會交代:將用多少錢?預算是多少?將來的營運由誰負責?納稅人要否拿公帑出來?誰可做監管?這些全沒交代。」直選立法議員陳偉智表明,反對以旅遊為主的西灣湖項目,但是,他贊成優化西灣湖環境,給澳門人和旅客一個休閒的空間。

團體「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指出,十多天的美食節花了公帑六百多萬元,若西灣湖夜市計劃落實的話,單是營運費可能需要一億元。而且,美食節也不能令中、小、微企有多少受惠,反之,最大的得益是美食集團,「我很懷疑這是否官商勾結的項目」。

其中一名支持西灣湖設夜市、從事旅遊、飲食、手信的李先生認為,夜市設在西灣湖已與民居有一段距離,「我向大家說:你們放心,這個項目其實將西灣湖變得更漂亮,不是破壞」。自我介紹是普通市民的陳先生,支持政府推出的項目,因為,在澳門林立的是酒店售買名牌的商場,小朋友缺乏集中本地飲食文化、傳統工藝的休閒地方。

譚偉文解釋亞馬喇筷子基北灣不適設夜市原因被嗆聲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在總結時表示,亞馬喇圓形地下層設夜市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工務部門已將那裡原為商舖設計的位置,改作電單車停車場。對於坊間提出在筷子基北灣設夜市,他解釋,那裡是休閒的地方,每晚有很多人聚集,散步、健身、聊天等,所以,未必是一處很適合設旅遊項目的地方。在場有市民聽到譚偉文的說話後高喊:那麼,西灣湖呢?譚沒有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