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高天賜談墓地案司法保密 特首不適用 (26/12/2012)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司法保密為由不談墓地門案件,議員高天賜認為說法荒謬,且有「呃人」之嫌,因為司法保密只是針對司法機關及涉案人士等,特首根本不適用,「乜嘢都可以講」。

 高天賜認為,「現在許多市民畀佢(特首)呃咗」,因為司法保密只適用於案件相關人士,包括法官、檢察院、律師、被告、嫌疑人等接觸過有關檔案之人,其他人根本是不適用、亦不能用。

 故此特首是可以談論墓地案的,高天賜直言:「(特首)他守(司法保密)需要咩?他有接觸過檔案咩?」所以今次案件的司法保密是不適用在特首身上,「除非他有接觸,有打電話叫何超明攞那個檔案過來看。」

  不過,高天賜相信不會出現後者的情況,並笑言「如果真的是有做,他都不可以講」,因這是越權、干預司法問題,特首是不應該這樣做的,「所以不管如何,特首所謂的司法保密是荒謬的。」

陳司或適用司法保密

   至於,曾以司法保密為由作回應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是否也不適用,高天賜則為她解釋道,「有可能不是的,因為如果她是涉嫌人,有可能已經搵了律師,她都是要守司法保密的。」不過,他補充並不知道陳司是否成為嫌犯。

   高天賜反問,難道他自己一到十幅墓地事就要因司法保密而封口不談,「我未掂過、未睇過,聞都未聞過,那為什麼要司法保密呢?」他擔心的是,官員利用司法保密托辭回避問題,限制談論負面案件,變成一個抹殺言論自由的手段。

預審無礙展內部紀律程序

   對於特首拒絕現階段展開內部紀律程序及防範性停職,高天賜引用《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反駁,相關法例已清楚列明,包括預審等任何刑事程序,並不阻礙行政當局展開紀律程序及停當事人職,此舉絕對有法可依,過去亦有多次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