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公民力量促增政改發言機會 (31/01/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諮詢將於今天結束,公民力量回顧指,連議員等達官貴人亦要爭相在公眾專場發言,足見表達機會明顯不足,期望政府在三月作第二輪諮詢時,能給更多機會予公眾去發聲。


政制改革需廣大澳門居民一起參與,不能只由少數的既得利益集團說了算,正如不能以三十七人來代表一百零九名市民的聲音,當中更有多位是已在其它專場發言的「特權公眾」,故此公民力量昨假會址舉辦每月圓桌會議,以「政制發展座談會──公眾專場」為主題,讓公眾有機會表達政改意見。

大會主席尉東君表示,從多場諮詢座談會尤公眾專場去看,不論是一般公眾或社會有名望人士都認為,表達意見的機會遠遠不足夠,連一些議員和有地位者都要爭取在公專場發言就可見一斑,政府有關的諮詢安排亦是「說不通」。

若三月政府真的進一步諮詢,尉東君說,政府應更廣泛予公眾發表更多意見,如至少場次要增加、時間可加長、選在不同地點舉行等,方便每位願意表達意見的人更多會去發聲。

未來的諮詢已不只是政改的原則、議席多少,而是涉及真正的選舉制度改變,所以尉東君認為,政改必須要設定目標,若目標不清,「只是為改革而改革,製造多幾個議席去做是遠遠不足夠的」,重申終極目標應是雙普選。

雖然來屆立法會增加議席數未定,但尉稱,該會對下屆選舉暫未有任何想法,但據了解大部份會員都認同要組織參與直選,而他們去屆第一候選人林玉鳳亦已表示過會再以第一候選人身份參選的意願。

是次座談會有十多人報名參與,最終共十人出席,就政改方向及其諮詢方式交流意見,遠在英國的理事長林玉鳳更透過視像鏡頭參與會議。會方將記錄與會者意見並整理成意見書交予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