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政改報告收集意見 公眾座談會僅一場 (01/01/2012)


【本報訊】特區政府在本月就政制改革的原則性問題聽取意見後,行政長官崔世安便將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他表示,將會反映主流和不同意見,政府日後也會向市民公布收集到的意見。雖然,本月有八場聽取意見的座談會,但是,七場為不同界別的人士舉辦,為何只有一場是開放給市民的公眾座談會?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未有解釋原因,只強調市民可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崔世安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昨午就「人大釋法」事宜舉行記者會,他指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的規定,作為啟動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行政長官將就是否需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的兩個產生辦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在撰寫報告前,政府將聽取市民政制發展的意見。

崔世安希望市民於本月三十一日前,就以下原則性問題,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一、二O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O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二、二O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二O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那麼,修改應堅持什麼原則?怎樣修改?

七場為界別而設

政府將在本月四至十八日舉辦八場座談會,七場為不同界別而設,本月十八日晚上有一場公眾座談會,市民可報名參加或發言。公眾也可透過郵寄、傳真發表意見,專題網站是 www.cdm.gov.mo。為何只有一場公眾座談會?陳麗敏未有解釋,強調市民可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她又預計,行政長官二月提交報告,待人大常委作出決定後,特區政府將在三月份推出文本公開諮詢。

崔世安表示,現時沒有既定的立場,政府希望透過諮詢逐步綜合出一個主流意見。那麼,行政長官是否只向人大常委報告主流意見,會否也報告非主流、反對意見呢?崔稱:「我想在寫報告時,除了主流意見,不同的意見亦都相對應該反映。」他又同意,往後向市民公佈收集到的政改意見。

行政長官將於二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是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報告,是啟動的第一步;第二步是人大常委會根據行政長官的報告,就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作出相關的決定;第三步是特區政府通過社會諮詢後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議案,該修改議案須經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的通過;第四步是行政長官同意上述修改議案,並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第五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對立法會產生辦法予以備案。

完成『五步曲』向立會提政改法案

在全部完成上述的「五步曲」後,特區政府將正式向立法會提交修改《立法會選舉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法》的法案,通過本地的修法工作,確立適用於本地的法律制度。

昨日的記者會由政府發言人譚俊榮主持,依次讓《濠江日報》、《人民日報》、葡文報章、《澳門日報》和澳門電視台的記者發問,約十三分鐘便示意結束。《華僑報》和《澳亞衛視》記者要求繼續向特首和司長發問,卻被譚俊榮拒絕。其中一名記者被譚俊榮提醒「要守規則」,但是,仍堅持提出問題。

中聯辦負責人就人大常委會 『釋法』發表談話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解釋,明確了修改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具體程序,有助於澳門社會各界加深對處理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在中央這一重要原則的理解和特區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妥善處理澳門政制發展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