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灶記批清遷不近人情 遞信冀獲原區安置 (12/01/2012)

【本報訊】青洲灶記拆遷餘波未了,該商戶批評政府不接受新年後清遷要求,又不通知具體清遷日期,及選擇清晨清遷等,做法不近人情,希望有關方面檢討事件,並答應原區安置的要求。

灶記店東昨於沙梨頭灶記第一分店舉行記者會,店東一家及多名員工出席,部份人其後到政府總部向行政長官遞信陳情,表達訴求。

老闆娘曾彩南表示,房屋局事前沒有通知清拆時間,就忽然於八日早上四時她們開門營業不久後就有大批人士到來清遷,直言天未光就要清拆,不是「陽光政府」該做的事。而過程中只容她們取走貴重物品,完全拒絕延期至農曆年後或自行清走物品等要求,實在不近人情。想到自己經營二十多年的灶記已被移平,她一度哽咽,要用紙巾拭淚。

否認有講要引爆石油氣

其子質疑當局用數百人圍堵數個人是否有必要和過火,「是誰更得人驚呢?」曾彩南又解釋,她們現場沒有人揚言要引爆石油氣,更是主動去關了石油氣,認為有傳媒報導失實。又否認有討價還價過,強調她們從未與房屋局達成共識,亦不接受對方提出的十二萬多的恩恤金。

曾彩南稱,她們希望獲政府原區安置,不管是什麼形式,而青洲灶記的伙記頓時失業,原留宿的更要暫寄人籬下,新店已有足夠人手,無法給予安置,現時年關難過,希望當局能對他們施予援手。

吳:政策做成的不合理

剛跟進此求助個案的議員吳國昌認為,事件是政府政策造成的不公義,讓青洲坊保存清遷期有三十年之久,讓做了二十多年的店東因沒有參與登記,透過司法亦無法去獲得合理的搬遷補償,且現行政府的清遷補償計算是三十多年前訂定的,現今經濟環境大不同,無怪乎一般民眾難以接受,這確需檢討。

吳國昌說,房屋局是次清拆是依足程序的,但部份地方存在不合理,第一是當局書面通知要立即清遷,但與當事人見面時卻予人可申請延期、有得傾的感覺,兩者形成落差,而清遷時政府如臨大敵,將該戶定性為一會暴力反抗戶看待,駐足重兵,但過程中沒有遇激烈反抗。

吳又關注到,正在立會討論的舊區重整法案,是否可以處理青洲坊過去及今次這類拆遷事件,希望未來舊區重整由政府統籌,若區內任何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政府可酌情經公開諮詢後就可在重整過程中保留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