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西灣湖‧搞夜市 風景殺很大 (09/01/2012)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二O一O年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建議,以西灣湖廣場下層為試點,將該處發展成包括手信和夜市的綜合旅遊項目。「為何要設在這裡?」城市規劃師林翊捷指出,政府仍未說清楚南灣 CD 區的規劃,其用途可能與夜市格格不入,將來可能出現矛盾。此外,他認為,政府現階段披露的資料不充足,應該告知公眾選址的論證過程。

待 CD 區規劃完成再議

雖然,民政總署製作的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的諮詢單張寫著:「西灣湖擁有優美湖景及較寬闊空間,憑藉湖岸的自然環境,具條件成為重要的旅遊項目。」城市規劃師李凱欣回應:「一點都沒有說服力,亦沒有考慮周邊土地的應用。」當中,又缺乏項目的營運計劃、措施政策等,更不知道政府曾否展開市場研究。

李凱欣直言:「我覺得政府有點劃蛇添足,如果只看民署的諮詢資料,有商業手信街、美食廣場、露天劇場,其實那項目與我現在見到的漁人碼頭,基本上沒有分別。究竟,澳門是否需要兩個漁人碼頭嗎?」

此外,那份諮詢單張的大部份篇幅在於「功能分區」,包括入口廣場、特色餐飲區、休閒餐飲空間等。李凱欣也認為討論資料不足:「沒有討論的必要,原則上覺得這件事應要腰斬。」林翊捷則認為,至少要凍結,待南灣 CD 區的規劃完成並獲得公眾認可後,才考慮西灣湖是否要改變用途。

夜市應自然形成

夜市在甚麼條件下出現是較適合的呢?李凱欣指出,夜市是建基於地區文化產物,如:居民是否已有晚上外出的生活習慣等。此外,夜市應該是在社區中慢慢形成的,政府的角色甚至不是提供設施,只是輔助,作出基本的規管。夜市也不能視為的設施,「從上推下來」,由政府硬插進一個社區。

李凱欣表示,西灣湖是一個難得的、開放的、大型的公共休憩空間,很適合長者散步,運動員練跑等,這已是「定型」了。若將綜合旅遊項目硬置在西灣湖廣場,那空間變得商業化:「其實,澳門有很多空間已 devote (貢獻出來) 服務遊客,不需要利用這裡放置更多旅遊設施。」

公共休憩空間肩負重要的功能,讓居民在那地方相聚,促進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也有助城市文化的構建。「澳門已經很熱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要找一處幽靜的地方並不是很容易,保留一個靜的空間,對於澳門是非常重要的。」林翊捷認為,澳門需要開拓更多如同西灣湖的休憩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