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普選有日 民主可期 (11/01/2012)


政制發展八場座談會已過大半,出席發言者大多支持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人數和立法會議席,惟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界別組成和立法會中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席比例,則有明顯分歧,初回合看來,保守及建制派佔得上風,他們都主張立法會不廢委任;直、間選議席同時同量增加,相信要到壓軸一場公眾座談會,我們才可聽到要求減少委任及間選議席、增加直選議席有較強大的聲音。


  政制向前發展,擴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人數幾是全民共識,問題是如何分配各界別比例,筆者建議減少選委內工商界的比例,改變過去三屆選委人數嚴重向工商界傾斜的現象,增加基層界別代表,最大程度防止會選出一個只為工商界利益服務的行政長官的可能。

 對於立法會議席需否增加?如何增加?筆者認為都不重要,重要是議會內直、間選同委任的議席比例,若照保守及建制派的意見,保留委任議席,直、間選同時增加相同議席,這樣對特區政制發展是沒有意義的,亦不符循序漸進要求,就算一下子不廢除委任制,也應同時減少委任及間選議席,才能符合中央也不反對特區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普遍澳門人心中的願景。

所以筆者建議維持目前立法會的廿九個議席不變,委任及間選議席各減少兩個,增加直選四個議席,立法會無需增加議席的理由是:立法會不是不夠人手(議席)做事,實是不夠認受性 ,只需改變議席比例則可補救此點,又可省回增加議席的公帑開支,若照此,直選議席便為十六,間選為八,委任五席,一人一票選出的直選議員才可勉強主導議會,民意才能夠較合比例地在議會上反映,政府亦無需過分憂慮這個「亞人民議會」,因為澳門的社情及直選經驗告訴我們,勝出直選的議員很多還是親建制的,也有很多大老闆,就算將來澳門特區立法會每個議席都由民主選舉產生,政府在議會內也不缺「護航者」,工商界也不會沒「代言人」。

澳門特區一直以來就有些人反對普及而平等的選舉,他們都是政治及經濟的既得利益者,反對理由不外是澳門的條件未成熟,甚至拿出澳門基本法沒有寫明「終極普選」的要求,以塞要求發展民主政制者的口,全不理會基本法沒有寫明「終極普選」,也不代表不可「普選」,澳人爭取政制發展以普選為目標,又有何不對?有何不可?民主須要實踐,在實踐中成長,所以澳門特區政制應是一步一腳印的朝民主方向發展,今天就要踏出第一步。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

 筆者借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一首詩在此勉勵身體力行推動澳門特區民主發展,或已對特區民主發展不抱希望的人,不要氣餒,要知宇宙法理總有規律,世界潮流總不是任何人可擋的,堂堂溪水必有日出現前村。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