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他們的發言機會比市民多 政改座談變建制造勢 (21/01/2012)



【本報訊】唯一一場的政制發展座談會雖已結束,但昨日有市民批評,有多重身份的人士佔用「市民專場」的發言機會,立法議員陳偉智認為,那些座談會不是共識的「凝聚」,而是經組織下「營造」主流意見,實是「造勢晚會」。另外,有市民又指斥政府刪減書面內容後,才把政制發展的意見上網到專題網站,立法議員高天賜認為,政府不應刪除涉及公職人士的內容。

政府造勢又造馬?

一月十八日,政府舉行唯一一場政制發展公眾座談會,雖有百多人報名發言,卻只有三十七人有機會。昨早,有市民致電電台時事節目,批評政界名人既可在其他座談會發言,竟可在「唯一的市民專場」發言,如同有「雙重機會」「以後再有諮詢場的,不是你挑選同聲同氣的建制派參與。」另一聽眾提問:「官委議員唐曉晴等,他們為何要來公眾諮詢會發言,他們沒有其他渠道嗎?」

除了唐曉晴外,立法會官委議員崔世平、黃顯輝也在公眾座談會發言,梁少培及高岸聲更在十七日晚的「社文界別專場」發言後,又可在十八日的「市民專場」照稿宣讀意見。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聲稱:「這場公眾座談會中,是面向全澳居民的,不論以任何身份都可以報名的,至於他是官委議員,他要在那一場報名、那一場出席,都是由他選擇。」

公眾為何只得一場座談會?

對於有多重身份的人可在「市民專場」重覆發言,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稱:「當晚,沒有發言的達七十四人,其實,反應這麼熱烈,為何政府不舉行多場公眾座談會,讓想發言的人有機會說出來?相反,有些人可在不同場合不斷發言,收集得來的意見是重覆,而且差不多經過所謂『組織』底下變成了主流意見,我不認為這叫共識的凝聚,我認為這是對政改方案的『營造』,是一個造勢晚會。」

雖然,官員重申,未能發言的市民可以書面表達意見,但有電台的聽眾則指政府刪減其意見,是假諮詢:「為何市民討厭用文字,因為文字你可以背後做假。」朱偉幹稱:「所有公眾給的意見,如果集中在政制發展問題內容中,我們一定會幫他們上網的,如果有攻擊性言論等等,這些是違法,我們是不可以的,並還有涉及私隱問題也是不可以的。」

高天賜:不喜歡聽的意見扔進垃圾桶?

「政府不應該刪除任何內容。」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稱:「由於我們沒監察系統,我們不知道市民發表的意見,政府如何處理,是否政府喜歡聽到的就會接受,不喜歡聽到的就刪除扔進垃圾桶,這是非常嚴重的。」他認為,有公職的人某程度失去個人私隱,如人大、政協、議員、特區主要官員都應受到市民及傳媒的監督,所以當市民提及上列人士時,政府是不應刪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