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學社建議政改全民諮詢 (03/01/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就政制發展到政府總部遞信,學社建議,政府立即啟動民主政制全民諮詢,凝聚民意,並在今年上半年內提出有關改進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和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的產生方式具體方案,又建議,增加三個立法會直選議席,以及減少三個間選議席。


學社認為,特區政府需就兩個選舉法的修改交全民公決,持續對長遠的政治改革進行諮詢。並建議,為了清除小圈子選特首及政制不公平下廣受批評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讓澳門居民公平有效行使政治權利,特區政府當立即啟動民主政制全民諮詢,公開凝聚民意建立共識,今年上半年內提出關於改進二零一三年立法會選舉產生方式和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方式的具體方案,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交由市民選擇,以便在今年下半年及早將獲得市民支持的行政長官選舉法案及立法會選舉法案交到立法會審議,同時為政制發展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詳細議定具體的優化制度。

增三減三循序漸進邁向真普選

學社又建議,二零一四年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改為提名委員會,讓永久居民一人一票參加投票選特首,將來再循序漸進,開放提名機制,邁向真普選。又建議,增加三個立法會直選議席和減少三個間選議席,造成立法會直選過半的明確政制發展方向,加強議會的監察力度,更藉此鼓勵社會精英接受直選洗禮。

政府早前就政制發展舉行了八場諮詢會,只有一場是向公眾開放,學社批評政府欠缺誠意,希望未來可以多讓公眾參加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