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間選都係選舉 關姐指非洪水猛獸 (05/01/2012)


【本報訊】政府昨晚舉行第一場政制發展座談會,專為政界人士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等) 而設,當中有十八人發言。立法議員關翠杏提出,政制發展應增加而不減少議席,她又認為,間選都是一種選舉模式,問題是如何令到這模式讓居民更為接受。立法議員徐偉坤則覺得,過去十二年社會進步,現時的政制模式行之有效,故不明白為何要政改。不過,他續說:「人都是要進步的……」。

高天賜:減委任增直選無需增議席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指出,很多本澳問題的起因,是政制沒有向前發展,形成官商一體、貪污腐敗、利益輸送。他認為,應該有邁向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表,而下屆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應由三百人增至六百人。此外,不應增加立法會議席,將特首委任的議席由七個減至三個,並相應將直選議席由十二個增加至十六個。若增加間選或委任議席,即是「換湯不換藥,根本是原地踏步」。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稱:「如果脫離本澳的實際情況,只是從表面上推行政治體制的改革,即是在不順應歷史發展與社會環境變遷的情況下推行改革,只純粹為維持既得利益者度身訂造,以此作為民主的點綴,這樣的政改必然導致失敗,而失敗的後果只會導致社會上出現更多的不義和不滿,最後激發更多的不穩定因素和衝突,終極地破壞社會的和諧。」

一四年選委會改提名委員‧一人一票選特首

他重申,二O一三年的立法會應增加三個直選議席,相應減少三個非直選議席,使之初步達致立法會直選過半的政制發展路向。二O一四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可在不改變現有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方案下,將選委會改變為提名委員會,設立一定比例的委員提名,先行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再經由全澳合資格的永久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

對於減少間選議席、增加直選議席的建議,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指出,減少間選議席,必定要面對不同界別的爭議、角力。由於離二O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只有不足一年的時間,要走完「五部曲」,再行本地立法,時間相當緊迫,若今次啟動減少間選議席的研究,消耗太大,不利政制向前發展,甚至可能「得個拗字,未能獲立法會三分二票通過方案,最終一事無成。」
所以,關翠杏認為,現階段實際且慎重的做法,應只加不減,尤其傾向增加直選議席。「我不認同間接選舉是洪水猛獸。」關翠杏又說:「至於是否應該增加間選席位,社會上有爭議,其實間選都是一種選舉模式,問題是應該如何令到這個選舉制度能夠讓居民更為接受,包括應該探討如何能夠令到有更多人可以參與其中,以至整個制度上應該更加全面兼顧和完善。至於官委議席方面,按現時實際環境,可以保留,但就不能增加議席。」

徐偉坤問為何要改?

官委立法會議員徐偉坤指出,過去十二年,社會穩定、經濟增長、生活素質和教育提升,足以證明現行的政制模式是行之有效的。「這條路我們行了十二年,我們一步一腳印看到我們的社會是進步中,那為何要改呢?其實,我真是很不明白。但是,人都是要進步的……」對於社會有要求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他建議檢視鄰近普選領導人和議會的地區,其政治穩定是怎樣的。座談會結束後,記者追問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會否增加公眾座談會的場數,但她不回應,在隨員護送下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